黄巢一生残暴,却有大功,除掉了一颗为祸600年的“毒瘤”

谈及黄巢,传统教科书将他描述成一个解民倒悬、壮志未酬义军首领,反抗腐败朝廷暴政的英雄!然而,如果仔细观察黄巢的一举一动,却会发现一个事实,即:黄巢一生残暴,是一个超级杀人恶魔!

关于黄巢的残忍,在《旧唐书•黄巢传》中记载:“贼怒坊市百姓迎王师,乃下令洗城,丈夫丁壮,杀戮殆尽,流血成渠。”当时,黄巢第一次攻入长安之后,犹如李自成进京一样乱搞,唐军打来之后,民众争相帮助官兵,所以黄巢第二次攻入长安,就展开了血腥报复!

更为可怕的是,黄巢采用机械化的手段,将活人碾碎作为军粮,史载:“贼俘人而食,日杀数千。贼有舂磨砦,为巨碓数百,生纳人于碎之,合骨而食,其流毒若是。”如今有专家统计,仅在围攻陈州的一年时间里,黄巢大军可能就吃掉了30余万人!

总之,从历史记载来看,或许有一些诋毁黄巢(对起义军的恶行,总有些夸张记载),但黄巢吃人和滥杀应该确有其事,而且表现的还很疯狂!因此,称他为恶魔,一点都不夸张!

然而,黄巢虽然残暴,是一杀人恶魔,却有大功于中国,做了一件大好事,除掉了中国古代社会一颗为祸600多年的“毒瘤”,改写了中国1000年的历史!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读古代史,有三点需要注意,即:选拔制度、政权制度、赋税制度!人才选拔制度非常关键,朝廷选什么样的人做官,最终是人决定了制度,政治制度也因人而异。

黄巢纵横神州之际,从南到北,再从北到南,几乎从肉体上消灭了一群人,即:门阀士族!客观的说,门阀士族未必都坏,但的确是中国古代社会的一颗毒瘤!原因很简单,门阀士族维护的是自身利益,垄断官场官职,压制寒门才子,是寄生在中国的一颗毒瘤!

当然,门阀士族中的确出了不少惊才绝艳的人才,比如王羲之、谢玄、谢安等人,但总体而言,门阀士族对社会的负面影响更大!大家听过很多魏晋时期官员的荒诞之举,其实绝大多数都是门阀出品!

门阀士族从何兴起的呢?其实,就起源于三国时期,最典型的制度就是“九品中正制”,由魏国陈群创立!九品中正制上承两汉的察举制,下启隋唐的科举制,是中国古代三大选官制度之一!可以说,九品中正制就是为门阀士族服务的!

从九品中正制确立之日起,一直到隋文帝废除,总共持续了近400年!在这一期间,门阀士族几乎垄断了官场要职!即便没有才华,门阀家族子弟也能高官厚禄,而寒门才子,只能就任一些无关紧要的职位!魏晋时期,门阀士族子弟整天风流,啥事不干,却依然位居高位!

关于门阀士族的影响力,有二点值得一提,(1)晋朝之际,“王与马,共天下”,王就是王羲之家族,马就是司马家族,(2)隋唐之际,李世民就是门阀士族出身,关陇集团中的代表,实力强影响大。

在唐朝之际,科举制对门阀士族打击很大,选拔了大量寒门子弟,必然冲击门阀士族对官场的垄断!到了唐末,在科举的冲击之下,门阀士族势力已经很小了,但却依然不可忽视,依然是一庞然大物,在政坛的影响力巨大!

然而,这么一个庞大的集团,却随着黄巢的崛起而烟消云散!其实,大家想一想就能明白,在当时社会,门阀士族底蕴足,历史悠久,肯定最有钱!所以,门阀士族就是一头油光可鉴的肥羊,黄巢怎么会不抢呢?不仅要抢,而且还是重点照顾对象!

经过黄巢,以及后来的五代十国的混乱,门阀士族基本十不存一。到了宋朝,就基本上看不到门阀士族的影子了!即便有大家族,但也没什么政治影响力!没有门阀干扰的宋朝科举,爆发出了惊人的能量,才能真正的“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这也是宋朝创造璀璨文明的重要原因之一!

试想一下,如果没有黄巢对门阀士族的致命一击,那么门阀士族还会存在,还将发挥重要影响力。所以说,黄巢虽然一生残暴,却除掉了一颗为祸600年的毒瘤,改写了中国上千年的历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