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宋朝一点也不弱:一口气说完宋朝的故事

隋唐以武抑文,亡于武装割据和文化混乱。于是,宋朝在隋唐的基础上,抑制武官。

政治方面

宋初时太祖杯酒释兵权、削弱相权,严格的重文轻武。

中书则为宰相,自宋朝始,宰相不再掌管军事、财政和用人之权。宰相权力旁落代表着君权的提升。中央集权是军权集中、财政集中、政权集中,导致根本无地方官,只有隶属于中央的官员来兼管地方事。而且宋朝的科举录取率、官员待遇是其他朝代难以望其项背的。

军事方面

宋代的价值观是尊文抑武,军队将领受到的待遇不高,拼杀送命军人去,领赏升官文人来。

这一时期整体国防政策是偏防御性的,不敢主动攻击。

最主要的特点是,当时产马的地方有两个地方,东北和西北,一个被辽国拿去,一个被西夏占有。宋朝国土疆域狭小,没有畜牧草场,天然不产马,缺少马就是宋朝的天然缺憾。

但即使这样,宋朝发明了步人甲、钩镰枪、神臂弓,这些军事装备较前朝有很大的进步,只不过宋朝军事成就比不了唐朝。

经济方面

古代农业国家国力与人口正相关,且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成线性关系。我国一直是农业国,主要看种地,当地产粮多,人口多,经济强,自然军事实力也强。而且人口越多的国家经济实力基本越强。

这张图就充分反映了粮食的产量水平。

宋朝的产粮水平这么高,得益于南方得到了彻底开发,从占城引入新品种水稻,粮食产量显著增加。南方人口快速增加,公元1100年,人口超过了1亿。

朝代弱不弱绝不是某方面所能体现的,宋朝所具备的各项指标完全可以说明其实宋朝一点也不弱,宋朝以文抑武的后果是,没有亡与内忧,亡于兵祸。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