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丰重宝背计重五两成交记录

宝福局咸丰重宝内计重五两一百文,清咸丰年宝福局铸币。此钱是为宝福局遗存罕少的珍贵品种之一,亦是清代珍泉之一,实物难得一见。

清代宝福局铸钱多有创意,钱式特别且铸工讲究,尤其是计重钱,用铜料足,不拘一格,铸制精整,钱文端美。长期以来,乃为泉家最喜爱的清钱之一。在现当代诸泉谱中,宝福局的铸币因其铸制精整,钱文端美,且式样多种大而厚重而一向得泉家推崇。其计重钱有两种,一是边(缘)计重,二是内(肉)计重。其中,内记重式较之边计重式更为珍贵,是宝福局计重钱的骄子钱。今日上博展赏的,是一品宝福局咸丰重宝背缘纪重钱。其当值一百,内边铸刻"计重五两"。此式钱,较之缘计重钱而言,遗存要少,属于相对更为珍贵的宝福局纪重大钱。

从品相察之,可知此钱曾有入坑窖藏之经历。其黄铜材质,锈满全身,层次分明,犹如披挂甲胄,硬锈叠嶂,可抗刃击。此自然天成之锈,已致大开其门,莽莽武夷山脉直入眼底。

而观其铸体,边圆廓正,坦平地章,穿缘廓干净。优良铸工,更显字廓深竣,精整有加。品赏其钱文,可见宝福钱之特有山谷体端美亮眼,十分耐赏。背内边廓铸“计重五两”四个小字,亦是清晰有加。其中,钱径达63.8毫米,重达132.4克余,尤可感其铸体踏实厚重。一句话,其乃宝福美制之品,可谓当之无愧矣。

本品为黄铜生坑钱,其锈色特别,黄斑更为明显,是距今时间并不太长之

清代黄铜生坑钱所表现的一种较为典型的锈色锈质,尤其值得赏藏,并可为教科矣。

成交记录:

图一

图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