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辅战役:斯大林没听朱可夫建议使65万苏军被俘

从军事的角度讲,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出现了许多经典战例。其中,相当一部分发生在苏德战争。

比如,号称“二战”转折点的斯大林格勒战役;

比如,打破希特勒“闪电战战无不胜”神话的莫斯科保卫战;

比如,苏军在终结最初的溃败后第一次向德军开展进攻的罗斯托夫战役……

这些战役各有特点,而共同的地方就是规模空前庞大。双方投入兵力之多,动不动就是十万 直至百万 。这也使得双方在战役中伤亡人数不断刷新世界纪录。

其中,发生在1941年的基辅战役,被认为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包围战。当然,对于苏联红军来说,更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噩梦——战役中,几乎整个苏联红军的西南方面军被德军包围.

基辅战役于1941年7月7日—9月26日打响。战役空前惨烈,9月20日,基辅城被德第6集团军攻占。同日,德军第46装甲军赶到,并作为生力军投入战斗。与此同时,苏军也不断地投入生力军,试图协助被困苏军突围,但均被德军击退。 至9月26日,基辅会战结束,苏军第5、第21、第37、第26集团军大部,第40、第38集团军之一部被歼灭,65万人被俘.

在解放战争中的莱芜战役中,华东野战军在一天之内,以伤亡6000余人的代价,歼敌两个军共计6万人。

陈诚闻讯大骂国民党部队总指挥李仙洲:“就是放6万头猪让共军去抓,三天也抓不完!”

苏联军队,可是被抓了66万人!

让我们把目光转到75年前的那个夏季。1941年6月22日,希特勒下令德军实施“巴巴罗萨”计划,德军以146个师,3580辆坦克,4980架飞机向苏联发起闪电式突然袭击。规模空前的苏德战争就此爆发。

1941年9月初,德军中央集团军一部第2装甲集群及第2军团向南推进,试图在基辅以东与南方集团军进攻部队会合。德军推进神速,10天后的9月15日,两支德军装甲精锐部队就在基辅以东210公里的洛赫维察会师,堵上了缺口,完成了对苏联西南方面军百万大军的合围。

当时,苏联西南方面军司令员是布琼尼元帅。在德军完成包围圈之前,布琼尼就向斯大林提出建议,西南方面军往后撤退,以免被德军分割包围。但是,斯大林拒绝了这个建议,还撤掉了布琼尼的职务。

英雄所见略同。苏联总参谋长朱可夫大将也看出了西南方面军将面对的厄运,向斯大林建议放弃基辅,撤到第聂伯河对岸,以避免被德军合围,然后全力保卫莫斯科。斯大林再次拒绝了这个建议,并撤掉朱可夫大将的职务。

于是,苏军西南方面军丧失了最好的突围机会。

9月16日,战争史上最大的保卫战打响。德军通过深远的正面突击和随后的翼侧突击,把苏军西南方面军割裂成几个孤立集团。9月16日起,德军以第2集团军和第6集团军为主,对被围之苏军第5、第21、第38、第26等5个集团军发起围歼作战。困守在袋形阵地的苏军拼死抵抗,伤亡惨重。

9月20日,基辅城被德国第6集团军攻占。同日,德军第46装甲军赶到,并作为生力军投入战斗。与此同时,苏军也不断地投入生力军,企图协助被困苏军突围,但均被德军击退。

到9月26日,最后一支苏联红军在基辅以东投降,基辅会战结束。除了2万苏军官兵最后得以突出德军重围,苏军西南方面军基本被歼。苏军65万人被德军俘虏,加上伤亡,总损失超过了70万。

不幸的是,苏西南方面军司令员基尔波诺斯、参谋长图皮科夫、政委布尔米什坚科在突围中牺牲,苏军第5集团军司令波塔波夫在战斗中被俘。

此役,德军击毁或缴获884辆坦克,3718门火炮,3500辆车辆,可谓战果辉煌。德军亦损失10万余人。[资料扩展:“二战”时百万苏军被俘投敌 皆因斯大林签发了一道命令]

“吃一堑长一智”。好在,苏联在这次及其他包围战中得到了教训。在之后的莫斯科战役中,苏联军队竭尽全力,避免被凶猛的德军包围;在之后的斯大林格勒战役中,苏联军队经过激战,更是反而包围了德国军队,报了一箭之仇。[资料扩展:苏联女英雄卓娅被德军杀害后 斯大林下了一道命令 令人震惊]

从这一点而言,德军赢得了一场战役,却输掉了整个苏德战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