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也柔情?废太子病逝,张廷玉是怎么把雍正说哭的?

雍正作为康熙的第四子,继承了康熙的皇位。有许多野史说雍正是修改康熙的遗诏,篡了十四弟胤禵的皇位,其实这种说法不攻自破,因为诏书是满文和汉文书写,想修改一个字,几乎不可能。雍正继位后,是个非常有作为的帝王,他把康熙晚年难以解决的几大问题纷纷解决,并且建立一系列改革制度,是康乾盛世的重要推动者。然而,他也有柔情的一面,废太子病逝,张廷玉是怎么把雍正说哭的?

康熙虽然一生都有雄才,但晚年在继承人身上耗了很大的时间。他和第一任皇后赫舍里所生的儿子胤礽,是康熙最看好的继承人。胤礽从出生没多久就被定位太子,是康熙和孝庄太皇太后亲自培养的。胤礽性格仁孝,而且对雍正(当时叫胤禛)非常照顾,胤禛在很长一段时间,和胤礽是兄弟关系,也是君臣关系。但胤礽最终两次被废,一方面是因为它自己做事日渐荒唐,另一方面也是其他人的阴谋阳谋,让胤礽疲于应对。

康熙在第二次废除胤礽之后,决定暂时不明立太子,目的就是怕自己选中的人又落到胤礽的下场。所以,从雍正继位的结果来看,康熙在某种程度上,特意在保护雍正。可以这么说,废太子胤礽让康熙晚年非常失望,但却助力了雍正的继位。

雍正二年,侄子弘皙亲自来报丧,说他父亲胤礽在咸安宫病逝,胤禛听完非常伤心。他打发走弘皙后,连忙叫太监给自己换上一身干净的素服,打算亲自去送二哥一程。此时,上书房大臣、太子太保张廷玉眼看着雍正出门,张廷玉此人一向洞悉事情,他听闻胤礽去世,又看到雍正的穿衣打扮,就知道雍正要去看望胤礽。

张廷玉连忙跪下拦住雍正,给雍正说了一番大道理,张廷玉的意思是说:“废太子胤礽是先帝的罪臣,先帝把他贬为庶人,如今您贵为大清皇帝,去看一个先帝的罪臣,很明显是于礼法不合,往深层次说,就是不尊重先帝,是不孝。”雍正听完,这顶帽子扣得太重,停下脚步,不知如何是好。

雍正情急之下说:“胤礽是朕的二哥,我虽然继承了先帝的衣钵,贵为天子,但也常常回忆起二哥,幼年时在南书房读书时,二哥对弟弟们非常友爱,后来我们又做了几十年的君臣,如今他病逝,你叫我怎能不去送他一程?”说完,雍正因为着急,潸然泪下。

张廷玉没想到自己一番话,把雍正急哭了。张廷玉连忙说:“皇上要想去看胤礽,需要做两件事情。第一,需要先将他免罪,这样才能合礼法。第二,最好封他个爵位,恢复名誉后,您再去送他,就名正言顺了。”雍正因为着急,心乱如麻,如今听到张廷玉如此说,连忙说:“张廷玉拟旨:废太子胤礽闭门思过多年,已改过自新,朕替先帝怜悯儿子,也敬重自己的兄长,胤礽病逝,朕应当尽兄弟之道理,特旨封胤礽为理亲王,谥号为‘密’。”圣旨写完,连忙派张廷玉去传旨,雍正随后跟来。这样,雍正时隔十二年,再次见到了自己的二哥。

小编认为:雍正此人一直被人说成铁石心肠,其实他也有柔情的一面。他对其他兄弟刻薄,唯独对二哥和十三弟情深义重。从另一方面来看,张廷玉不愧是老臣某国,他的一番话,既让雍正以合理的方式去送胤礽,也替胤礽赚了一个爵位,算是尽了当年的君臣之情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