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城门被破后,守军要在什么情况下才会选择巷战?答案有三种

古代的攻城战中,一旦城门被破,守军往往宁可突围撤退,也不愿意像现代战争一般进行巷战呢?原因很简单,古代战争和现代战争不一样,缺少了热武器以及通讯技术,守军进行巷战的结果只能是被攻城方屠杀!

在古代战争特别是冷兵器时代的战争中,一旦城池被包围起来,往往就意味着攻守双方的力量严重失衡。守军需要依靠城池来弥补双方之间的力量差距,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城门被破,就说明攻城方的实力已经完全碾压了守军。

守军在拥有城池的情况下,都输给了攻城方。那守军在城池中进行巷战的结果可想而知,结局一定是被攻城方碾压。在这种情况下,与其留在城池里进行巷战、做无谓的牺牲,守军不如突围出去,为己方保存有生力量。

另外在古代战争中,守军进行巷战,并不能像现代战争一样,依靠热武器以及地形屏障获得巨大优势。在现代战争中,守军往往能够依靠熟悉地形的优势,在城市中利用房屋、壕沟等屏障保护自己,暗中使用热武器,远程攻击敌人。同时守军还能依靠现代的电子通讯技术,联系分散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士兵,组织进攻防守。

而在古代巷战中,指挥官却无法及时地组织军队,士兵们往往只能分散作战。同时冷兵器时期的守军,因为需要贴身进行搏杀,地形等屏障优势并不明显。在这种情况下,巷战的结果可想而知。

所以古代攻城战城门被攻破之后,守军往往只会突围撤退,为已方尽可能地保存有生力量。

只有在突围不成、有援军、有死战决心这三种情况下,守军才会进行惨烈的巷战。比如在南宋末期,便发生过壮烈的巷战。

当年元世祖忽必烈,派军攻打襄阳、樊城地区时,遭到了当地军民的顽强抵抗。这场战役整整维持了六年之久,直到咸淳九年(1273年)正月,樊城城破,守将范天顺力战不屈,城破自杀殉国。统制官牛富在城破之后,仍然率领百余将士进行巷战,渴饮血水,继续战斗。最后因为身负重伤,牛富投火自尽。何其壮烈!

所以古代守军在城门被破之后,也有可能会选择巷战,但往往是在万不得已或者有援军的时刻才会进行巷战。另外进行巷战,这种抵抗到最后一刻的做法,往往会招来攻城方的疯狂报复,这种报复往往就是屠城泄愤。

在樊城被破之后,襄阳守将吕文焕便是为了避免城破后百姓被屠杀,才决定向元军投降。至此,长达六年,可歌可泣的襄阳樊城保卫战结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