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三国演义》中的9大超级猛将,关羽仅能排第五,马超排第七

三国时期,猛将数不胜数,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谱写着属于自己的辉煌;但是绝大多数都泯灭在历史长河中,不过大浪淘沙,依然有一些超级猛将,在历史上留下了属于自己的传奇;现在来盘点三国时期九大超级猛将:

TOP、9 典韦

典韦擅使两枝铁戟,重八十斤。曾经为朋友报仇杀人,提着仇人首级经过闹市,数百人不敢近。因驱猛虎过涧,被奉命寻找人才的夏侯惇认为是奇才,推荐给曹操,由于可单手举起欲坠的旗杆,被曹操称为“古之恶来”。使两枝铁戟,重八十斤,挟之上马,运使如飞。数次救曹操于危难之际,可惜在张绣反叛时,终因寡不敌众,背后中枪,血流满地而死。

TOP、8 许褚

许褚是曹操帐下数一数二的猛将,曾与典韦大战两次,不分胜败,为曹操赏识,收之用为护卫;在曹操与吕布大战的时候,许褚先与吕布大战二十合,后与典韦、乐进等六将合战吕布。与杨奉大将徐晃交战五十余合不分胜负。在穰山与赵云大战三十合不分胜败。赤壁之战后许褚骑无鞍马力战张飞 ,保护曹操撤退。与马超大战二百三十多回合不分胜败。乃是典韦之后曹操最倚重的护卫统领。

TOP、7 马超

马超又被称为“锦马超”,羌人将其奉为“神威天将军”。出场时十七岁,在长安连杀之前逐走吕布的董卓部将王方、李蒙。在潼关杀得曹操割须弃袍,渭水射得曹操夺船避箭,让曹操两次差点丧命。并与许褚大战二百三十多回合不分胜败。在葭萌关前大战张飞,被劝降归附刘备,随即引兵迫降刘璋,并活跃于汉中之战;后替刘备镇守西平关,不久病死。

TOP、6 张飞

张飞是三国里最威名赫赫的猛将之一了,传闻身高有8尺;是位重情重义嫉恶如仇,肤色黝黑的壮汉,同时又武力过人,曾多次主动挑战号称天下第一的吕布,吕布竟曾一度忌惮张飞,嗓门大更是人物一大亮点;不过其一生无数次单挑,但是多以战平结束,所以张飞的猛将地位就尴尬了。

TOP、5 关羽

在十八镇诸侯讨董卓时,关羽温酒斩华雄,三英战吕布。降曹操后为曹操解白马之围,斩颜良、诛文丑。得知刘备下落后,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斩蔡阳兄弟释疑,在古城三兄弟聚义。刘备称王后,关羽官拜五虎上将之首,领兵攻取襄阳,水淹七军,斩庞德、擒于禁,可惜后来被吕蒙白衣渡江袭取荆州,徐晃趁机夺了偃城,关羽腹背受敌,败走麦城,后被杀。

TOP、4 张辽

张辽先为吕布部将,多番令曹军陷于苦战,其武勇连关羽亦甚称道,他曾对张飞说:“此人武艺,不在你我之下。”吕布败亡后,张辽投降了曹操,张辽跟随曹操后,一直随军征讨,不久参与官渡之战以及平河北之战,先后大战张郃,斩蒋奇,大败袁尚、沮鹄。

在追击袁熙、袁尚时张辽受曹操任命,秉持军麾,担任首将,率领许褚、于禁、徐晃迎击乌桓军,张辽更亲斩乌桓单于蹋顿,建立诸多战功。不过张辽最辉煌的一战非“逍遥津之战”,张辽率八百死士在逍遥津力敌孙权十万大军,更是差点生擒孙权;可惜后来张辽为保护曹丕,却被丁奉以箭射其腰而亡。

TOP、3 文鸯

文鸯是文钦的儿子,文钦协同毌丘俭举兵在寿春反叛,讨伐司马师。文鸯与父文钦请命保守乐嘉城,协议与文钦兵分两路,夜晚袭击司马师的城西军营,文鸯在司马师的大寨里往来冲杀,吓得司马师眼珠迸出,直杀到天明,寻不见父文钦,邓艾率领众魏将追击文鸯,文鸯单骑在众魏将中冲杀,无人能抵挡。

毌丘俭事败身死,文鸯等投靠东吴,诸葛诞在寿春反叛司马昭,文鸯等率兵救助,协同诸葛诞共守寿春城,诸葛诞在城中将文钦杀死,文鸯和其兄弟从城上跳下投靠司马昭,司马昭加封他为偏将军,关内侯。后来司马师就是因为眼疾而死,更别说从城墙上跳下来了,三国后期第一猛将,非文鸯莫属。

TOP、2 赵云

不管赵云在正史中如何,但是在《三国演义》中,赵云就是一个传奇。赵云以一个浓眉大眼,阔面重颜,相貌堂堂的英气少年形象出场。他一登场即和河北名将文丑大战,救了公孙瓒,曾和多名三国名将对战,冲锋陷阵罕见败绩,长坂坡救阿斗时,连续杀死曹营名将五十余员。

汉水救黄忠时,让魏国名将张郃、徐晃心惊胆战,不敢迎敌。刘备去世之后,曹魏五路犯蜀,赵云把守阳平关,一将当关,万夫莫开。七十几岁时仍为蜀汉先锋,阵前力斩被作者称为“有万夫不当之勇”的西凉大将韩德一门五将。在《三国演义》中的赵云,其形象是文武双全、近乎完美无缺。

TOP、1 吕布

吕布出场时是丁原义子,因丁原反对董卓,吕布一时杀败董卓,但后来被李肃用赤兔马和财物收买而杀掉丁原投奔董卓,与董卓结为父子,也因此被张飞称为三姓家奴。十八路诸侯联合讨伐董卓时,吕布在虎牢关前大战刘备、关羽、张飞,而后败走,王允用貂蝉先后色诱董卓、吕布,施连环计使得吕布杀掉董卓。

而后被李傕郭汜击败退走长安,与陈宫、张邈等趁曹操攻打徐州陶谦时攻占濮阳,被曹操击败后去依附徐州的刘备,又趁刘备与袁术交战时袭取了徐州,最终刘备与曹操联合攻打吕布,吕布遭部下叛变兵败被抓,向刘备求情不成被杀。吕布是公认的三国第一猛将……

这是根据《三国演义》列出的九大猛将,当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目中的排名;当然,如果是说正史的话,当然不是如此了,至少张辽排名就明显的低了。

以上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