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禅为何会不战而降,原来是因为这些

刘禅字公嗣,蜀汉怀帝,又称后主,在位四十一年。刘禅出生在荆州,年少时遭遇很多磨难,蜀汉建立后被立为太子,蜀汉彰武三年(223年)继位,拜诸葛亮为相父,屡次支持诸葛亮北伐,诸葛亮死后又多次支持姜维北伐。因宠信黄皓致使蜀国逐渐衰败。公元263年,曹魏派钟会、邓艾入川。邓艾偷渡阴平,直取成都,刘禅不战而降,宣告蜀汉政权的结束。因此刘禅也被世人称为“扶不起的阿斗”,把祖宗的家业败坏殆尽。刘禅究竟为何不战而降?笔者认为有以下原因。

首先蜀国当时积贫积弱,经不起一场战争的摧残。蜀汉经历了诸葛亮的六北伐,民贫国弱。后来姜维又进行了艰难的十三次北伐,可以说蜀国的国力早已被掏空了。刘禅后期有宠信黄皓,导致朝政日益荒废,国力逐渐衰弱。疏远姜维,只是北伐屡次战败,军政管理一片狼藉。刘禅审时度势,刘备诸葛亮再加上关张黄马等五虎上将,都没能完成统一,邓艾军到时,蜀国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不战而降,实为上上策。

其次蜀汉政权的政治矛盾已经不可调和。蜀汉政权的矛盾主要是益州土住势力和外来势力(主要是刘备入川时携带的荆州军)之间的矛盾一直很深,刘备之所以能够镇的住益州,主要得益于荆州的军队和人才,刘备也曾起用一些益州名望高的人士,但大多数是一些清职或地方官员。到了蜀汉后期外来势力逐渐凋零,益州本土势力逐步强大起来。所以在邓艾偷袭成都的时候,内部充斥着投降的论调,本土势力都不想成为蜀汉政权的牺牲品。由此可见蜀汉已经无法组织起一场大规模的战争。

再次姜维在汉中地区战术布置出现严重的错误,军队管理混乱,士气低落。汉中地区是益州北方重要的门户,也是刘备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夺回来的,自魏延镇守汉中以来,都是把重病放在外围的据点进行御敌,几乎没有把敌人放进平原腹地。

但姜维控制蜀汉政权后,采取把敌人引入到汉中的腹地加以歼灭的策略,由于魏军要比蜀军强大数十倍,这无异于在自取灭亡,最终导致钟会很快就占领了汉中,牵制了剑阁姜维的兵力。蜀国已无可用之兵,也正是由于蜀国的前几次战败,士气已经低落到了谷底,而邓艾的是从现场上过来的军队,兵锋正盛。在这种混乱的局面下,刘禅投降是明智之举。

再次刘禅已有前车之鉴,吸取了东汉灭亡的教训,江山社稷和百姓安危只能选其一时,刘禅坚决的选择了百姓。在刘禅约两百年前,同在成都,同在巴蜀这片土地上,发生过了一场,发生过了一场极为惨烈的保卫战。

王莽末年,陕西公孙述在西蜀自立为天子,国号成家,定都成都。刘秀扫平陇地后,回师南下伐蜀。建武二十九年,蜀、汉大军大战于成都,你来我往反复八次,争夺激烈,蜀军多战败。百姓四散逃命,但凡留下的要么被杀,要么因病、饿、疾病纠缠而死,尸骨遍野,无人掩埋。

经过二十多个月的艰苦征战,东汉大军终于消灭了存在二十多年的成家政权。据史料记载,汉军入城后展开大屠杀。公孙述真正做到了顽强抵抗,但换来的是城破、家亡、百姓水深火热死者不计其数,后来也受到蜀中百姓的唾骂和指责。

邓艾奇袭成都,蜀国已经日落西山,刘禅很明白,如果誓死抵抗,不但士兵伤亡大,全城的百姓也会遭殃。为了保境安民,刘禅不得已开城投降,虽然得了个卖过国的骂名,但蜀重的百姓必然感恩戴德。王隐在《蜀记》中这样说:刘禅之所以宁背骂名而不作辩解乃“全国之为上之策”。刘禅没有为了自己而牺牲蜀中的百姓,也受到后人的褒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