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意失荆州,不仅是关羽骄傲自大,实在是因先入为主害了他

汉末建安24年,蜀汉大将关羽水淹七军,擒获魏将于禁,震惊华夏。

东吴与蜀汉虽为盟友,但之前在荆州归属问题有所争执,如今关羽声势浩大,东吴大将吕蒙感到威胁,加之他身体不适,于是前往建业朝见主公孙权。吕蒙到了建业,陆逊先前去拜会,问道:“关羽驻守在我国边境,您怎么远离防区东下,难道没有后顾之忧吗?”吕蒙道:“是有所忧虑,可是我的病很重,没有办法。”陆逊道:“关羽自恃他的骁勇胆气,向来刚愎自用。现在刚建立大功,意气骄横志向狂肆,埋头进攻魏国,对我国未存戒心,他若听到您病重,必然更加不为防备。如我们现在出其不意地出击,一定能够一举功成。您见到主上,应好好谋划。”吕蒙暗自钦佩陆逊的谋略,心中有所打算,但此事非他能做主,摇头说:“关羽一向勇猛,占据荆州,广施恩信于人,本就难以对抗,再加上他刚建有大功,气势盛壮,不容易图谋。”陆逊问:“那该怎么办?”吕蒙想了想,说:“等我面见主公再说吧。”

吕蒙拜见孙权,阐明身体不好,再难担负重任,孙权问:“谁可以接替您?”吕蒙早有打算,回答说:“陆逊深谋远虑,很有才干,可以承担大任。而且他现在名声不显,并不为关羽所忌,是最合适人选。如果主公任用他,应命他隐藏意图,暗中窥测有利形势,然后可以伺机谋取关羽。”

孙权于是召见陆逊,任命他为偏将军右部督,代替吕蒙,并且按照部署行事。

陆逊到陆口后,马上写信给关羽说:“将军料事如神,指挥若定,不费吹灰之力击败魏军,这是何等崇高的威风!听到您胜利的喜讯,我忍不住击节叫好,恨不能跟随您一起完成这席卷天下的功业,辅助朝廷重振纲纪。最近我这愚笨之人,受命西来此地,非常仰慕您的风采,很想受到您的有益教诲。”又说:“于禁等人为您俘获,远近都对您钦佩赞叹,认为将军您的功勋将永世长存,这份功绩,即使是当年晋文公讨伐城濮,淮阴侯韩信谋取赵国也比不上。现在我听说徐晃等人带领少数骑兵驻扎,窥伺您的动向。曹操这个狡猾的敌人,肯定会因为失败而忿恨,恐怕会暗中增添兵马,以求达到他的野心。虽说他的军队疲惫,但还是有一些骁悍的士兵。况且我听说人们在打了胜仗之后,常常会产生轻敌思想,最后造成失败,为此古人兵法里告诫,军队获胜后要倍加警惕,我希望将军能多方采取措施,以保住自己的全胜。我书生意气、粗疏迟钝,十分高兴与将军为邻,钦佩您的威望德行。倘若能承蒙您的关注,我之大幸。”

关羽自黄巾之乱起大小身经百战,被曹操、程昱等明主名臣称为世之虎将,万人之敌,心中早已自傲,今败强盛曹魏更是孤高睥睨,更何况陆逊年纪轻轻名不经传,关羽原也轻视,如今他甫一上任就写信讨好自己,并含有谦虚依附的意思,心中暗想这小子倒是知趣,于是完全消去戒备,专心领兵攻打襄樊。

陆逊将关羽轻蔑的态度报告孙权,指出可以擒获关羽的要点。孙权逢机立断,趁着关羽后防空虚,悄悄统兵西上,任命陆逊与吕蒙为先锋。关羽无备,东吴大军刚到就攻克了公安、南郡两座大城。接着陆逊和吕蒙率军长驱直入,拿下江陵等城池,断绝关羽所有退路。关羽前方战事胶着,突然得到消息后院起火,勃然大怒带兵回防。可后方失守讯息传来,不知家人境况的士兵士气萎靡。东吴擒获士兵家人并不加以伤害,还令士兵家人写信劝降,果然,士兵接到家人书信后,获悉家人无事,斗志全消,一哄而散。关羽势单力薄,为东吴生擒,因不肯投降,遭受东吴杀害,一代名将,就此殒命。

以上是三国时期关羽败走麦城的故事,故事中关羽受陆逊所惑,先入为主认为他少不更事,唯唯诺诺,对自己俯首帖耳,因此疏忽大意,没有深入戒备,导致兵败身死。可见先入为主能影响人判断和决策,让人失去理智,因此,察人观事当杜绝先入为主,慎之又慎。

综上,人的第一印象能潜移默化影响人的心理,令人不自禁有所倾向,如能借风使舵,于人于己皆有妙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