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靖本是一个笨人,耶律齐和史火龙都学不全降龙,为何他可以?

郭靖,恐怕是金庸先生最喜欢的主角之一了。金庸给他安排的是梁山里的赛仁贵郭盛的后人,英雄好汉的后人其人生注定不凡,而金庸给他的人设为大智若愚。郭靖出场是一个啥也不是的穷小子,可偏偏就是这个穷小子先是江南七怪不远万里从江南跑到蒙古交他武功,后又得全真掌教马钰传授其全真正统内功心法。闯荡江湖,结识美女黄蓉,又得洪七公传授绝学降龙十八掌

郭靖初遇洪七公得授一式“亢龙有悔”,那时他不过十六七岁,内力深厚度不详。张无忌初练乾坤大挪移时也不过十六七岁,那时他的内力已到绝顶境界,仅次于张三丰,所以能一举练到第七层。那么,“亢龙有悔”这一招的修炼难度,与乾坤大挪移第四层相比如何?要知道“亢龙有悔”乃是十八掌的总纲,最刚猛又最后劲绵长的,修炼难度无论如何也不会小了。

要知道,降龙十八掌,可是聪明如耶律齐都学不全的!耶律齐的智商,在神雕中,年青一代,除了杨过,他排第二!除此之外,倚天屠龙记里面的史火龙,也学不全降龙十八掌!为何郭靖就可以学会这么难学的降龙十八掌呢?

降龙十八掌确实很难,但是就像许多事情一样,郭靖可能更多的是一个意外。他练功心静,全无旁骛,所以就领悟到了降龙十八掌的真谛。原因其实看个人。按照洪七的描述,以新修版为例,他是初期死活不懂有悔的。后来才明白的。但是郭靖例外,刚学他就差不多领悟了。

首先,郭靖用了很长时间才学会第一掌,不停地对梁子翁有悔有悔再有悔。其次,学到第十五掌的时候他也遇到了瓶颈。只是因为从小课外补习的是正宗全真内功,结婚后又有桃花岛学院的学术支持,同时九阴真经这类参考文献一步步提高了咱们郭大侠的内在实力,所以在学习,研究和转化上他做的很好!

至于后来,丐帮的人再也学不会降龙十八掌,笔者认为,这可能跟耶律齐有关。在书中提到,郭靖黄蓉夫妇死守襄阳,最终战死殉国。我猜耶律齐应该也是一起战死沙场了。所以可能在战死之前传授了降龙十八掌,可惜后面的人没有学全,可能是资质不够,可能是时间太紧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