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二十一年孙中山金本位三鸟银币

近期本公司征集到民国二十一年金本位币及“三鸟币”,连同它们的生产者—上海中央造币厂,都是为结束货币发行混乱状态、统一中国币制而产生的。

清末至北洋军阀统治时期,由于货币分散发行,货币名目繁多,成色参差不齐。流通领域十分紊乱。因此,民国九年(1920)初,上海金融界向北洋政府提出币制改革。其中除主张币制统一外,还要求在上海公共租界内建立一个造币厂,统一铸造有严格成色规定的银币。不久,此提议被北洋政府的采纳。同年底,定名为上海造币厂的筹建工作正式展开,厂址选在上海苏州河北岸的戈登路(今江宁路,上海造币厂原址)。然而,建造中,经费超预算严重,且增资无望,民国十三年(1924)八月,北洋政府财政部下令暂停建。民国十九年(1930)四月,上海中央造币厂竣工。民国二十年(1931),国民政府决定采用“甘末尔计划”,推行金本位币制。并向美国费城造币厂定制整套金本位币钢模。民国二十一年(1932),钢模制成来华,上海中央造币厂随即试铸了整套样币。然而,正值此时,因全国金融界质疑与反对,国民政府被迫决定放弃金本位币制的尝试。因而,民国二十一年金本位系列硬币,仅出少量样币,均未正式发行。

民国二十一年孙中山像金本位壹圆,又称"孙中山像银币",是民国二十一年上海 中央造币厂所铸。有壹圆、伍圆两种币值。正面均镌刻孙中山先生侧面头像,上方镌“中华民国二十一年”,背面镌双桅帆船,分列“金本位货币伍圆”币值1929年,时值国民党政府推行所谓“法币”政策,以中央、中国、交通三大银行发行的纸币为法定货币,白银收归国有,限期以法币兑换银币,银圆已不成合法通货。故二十一年孙中山像银币,并未流通于市,且有上三鸟和下三鸟区分。

民国二十一年孙中山像下三鸟金本位伍圆银币样币一枚,梅花边,中央造币厂试铸,未发行,据记载,此种样币共试铸了光边、齿边、梅花边、“中华民国中央造币厂”文字阴打以及“中华民国中央造币厂”文字间以梅花阴打等不同款式边饰,其中以光边及齿边较为常见,梅花边样币首次出现于国内钱币拍卖会,极为珍罕,征集自海外资深收藏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