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丨《淡淡的我——西川对话武艺》付梓面世

近日,由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西川、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教授武艺共著的新书《淡淡的我——西川对话武艺》由吉林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共2万余字,分“尺幅·书本意识·印刷品”“功夫·前辈们”“道具般的小物件”“旅行·中国人的平面感·一个‘色’的皮肤”“淡淡的我”五个章节,以西川、武艺对谈的形式,在一问一答的流畅行文中,同如歌的行板一般,将武艺的成长之路、充满禅意的艺术创作和丰富的艺术思想生动地展现给每一位观者。

《淡淡的我》书影

书名《淡淡的我》取材自本书第五章节的小标题,也传达出西川在解读武艺作品《先贤像传》时的独特视角。在西川看来,当人的内心变成一个很平静的状态,把比较激烈的我,一个年轻的我给让渡出去以后,一个人才能开始进入圣贤的状态,去感悟这种题材,去传达“神”。他在武艺的画里能够看出这样一种状态,不能说完全没有“我”,只不过是一个淡淡的“我”。

《淡淡的我》书影

丨著者简介

武艺

1966年生于吉林省长春市,祖籍天津宁河。1989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获学士学位。1993 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师从卢沉教授获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壁画系第四工作室主任,中国国家画院实验水墨研究所副所长。

西川

诗人,散文和随笔作家,翻译家。1963 年生于江苏,1985 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英文系。曾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图书馆馆长,美国纽约大学东亚系访问教授(2007),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写作系奥赖恩访问艺术家(2009)。现为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

宣传部 宋曼青/文图

主编 | 吴琼

编辑 | 何逸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