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天人合一”,贾又福先生画语录 (132)

◎关于“天人合一”

我是这样理解中国山水画“天人合一”观的。

在中国传统山水画中,“天人合一”观可以说是根本秘钥。它是中国传统哲学探究人与大自然之密切关系——人对于天地大道的认识与把握,以及对其发展变化的亲合、顺应。协调与开拓,从中得以精神升华,这乃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哲学亮点,辉映千古。

山乡何处好、月土黄昏时,50cm×35cm,2005年

太行山乡亦仙乡,138cm×68cm,2005年

霞光云影梦中香,68cm×138cm,2005年

中国山水画家离不开传统,离不开大自然,不能不深谙“天人合一”。所谓“天下无有不美的自然”,“无山不美,无水不秀”,主要是从精神审美的角度,看重的远远超出物质满足层面,而着眼在大自然永远在滋养着人的感情,赋予人以灵性,提升人的智慧,冶炼人的精神。大自然之所以美,也并非它本身完全吻合了得体合度物质形态划一的审美标尺,而更加蕴藉无穷的是人格精神,生命创价和崇高理想,寄托于大自然,使之人性化、净化。因之大自然之美与人的精神美互生共存,合二为一。研究大自然、歌颂大自然,要认识大自然之美。画家自己不得不美。不苦心修炼,“天人合一”便是一句毫无意义的口头禅。

“天人合一”的落脚点和切入点因人而异,但特殊而具体。如面对大自然纷繁的“声”与“象”的感悟,听觉、视觉会于心灵,那个“合一”点是特殊而具体的。向往?崇拜?神秘?恐惧?相互渗透,流美不尽,魅力无穷。

1996年

冬猎,50cm×35cm,2005年

明月之诗,50cm×35cm,2005年

农闲时节,50cm×35cm,2005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