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白帝城死后,曹魏群臣纷纷举杯庆贺,却唯独此人忧心忡忡!

说起刘备,很多人对他的仁义有很大的质疑,有一部分人认为刘备看似仁义忠君,实则假惺惺。但不管怎么说,刘备身上又很多值得学习的优点。他前半生历经二十多年的创业经历,混到40多岁却还是混个没兵没地盘,但依然保持一颗平常心,不卑不亢的一步步往前走,光凭这一点值得钦佩。但刘备也有极大的缺陷,称帝后突然开始膨胀,不知是汉中打曹操打出来的自信,还是怎么的,完全不屑于诸葛亮和赵云等的极力劝阻,非要拉上蜀国的家当去攻打孙权。

一个人膨胀之后,就再也难以听取别人的意见。刘备如此亲率的出战,不管他是为了关羽报仇,还是为了蜀国急速的扩张。总之此时的他完全一意孤行,直接将军队安营扎寨到丛林。加上之前几次小战打赢了陆逊,恐怕刘备就更加的自信了,还真以为陆逊是一个草包统帅。谁料陆逊一把大火,刘备几十万大军瞬间土崩瓦解,被烧了个精光。刘备走运逃过一劫,退到白帝城的刘备悲痛欲绝,没想到自己一辈子的心血全部葬送在自己的手上,很快就抑郁而死。

原本夷陵之战就大伤蜀国元气,再加上刘备的去世,对蜀国来说就是更加的雪上加霜。而对于曹魏来说,这可真谓是天大的好消息,倒省得他们动手收拾蜀国了。一时间曹魏众臣纷纷举杯庆贺,可就在此时,未魏国却有一人忧心忡忡,并不那么开心。

他就是深受曹丕赏识的黄权,此时是曹魏的一员大将。最开始黄权是跟着刘璋的,但因后来刘备夺取益州,就顺势归降了刘备。而刘备丝毫不介意他是降将,反而十分重用他。如此一来,黄权自然誓死报效刘备的恩情,汉中大战的时候,黄权就给了刘备很多有用的建议与计策,很多人或许会认为是由法正提出的,但实际上很多都是黄权率先想到的。

刘备大败后,陆逊迅速隔断了蜀军的西归道路,黄权实在没有办法,带着手下弟兄只好向曹丕投降。但黄权的这一举动让曹丕有一点不安心,生怕其中有诈。但这是黄权最后的选择,因为受到刘备的厚爱,他是万不可归顺孙权的,为了手下将士着想,他只有投降魏国才能保全将士们。曹丕对他的一番言辞十分欣赏,就让他担任魏国的镇南将军。

曹丕如此恩遇,黄权也是发自内心的感激,自然也会在魏国做好分内的事情。可刘备对他的厚恩,也是他所不能忘记的,但命运就是这般安排,让他又成为了魏臣。可当他听到刘备去世的消息时,他满脑子浮现的都是先主刘备对他的恩情,心里十分郁闷。当举国臣民都在欢呼的时候,他却一副忧心忡忡的模样,既为刘备的死难过,又为蜀国的将来担心。

这似乎有点矛盾,黄权身为魏臣,却为刘备伤心,这让魏国群臣怎么想。但这又在情理之中,黄权虽然改投新主,但却依然不忘旧主的恩情,足以说明他是一个忠君感恩之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