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皆爱齐天大圣,却不喜斗战胜佛?有一个词很关键!

顽石看西游 | 797期

孙悟空前三百年都在花果山上潇洒自在,然而寿命的存在让他明白,如果不能够超脱出这一方天地的管束,那么自己并不能够达到真正的自由自在,毕竟在悠闲的生活,一旦有了一个期限,心中就会惶恐慌乱,难以沉下心享受生活中的美好。

即便自己是整座花果山最强大的猴王,也难逃天地间最严酷的法则,这便是所有的存在都要听从玉皇大帝的原因,因为玉皇大帝是三界之主,只要是这一方世界所生的生命,都归玉皇大帝管束。当然了,即便是死了之后,去了地府依旧还是归玉皇大帝管。

这也是为什么天蓬元帅故意选择了畜生道之后,发现自己依旧难逃天庭的惩罚,即便清楚卵二姐是天庭安排的后手,他也只能无奈之下选择成为玉帝的马前卒,无他,只因无法逃离这一切所谓的“宿命”,之后的西天取经之路,猪八戒不止一次想要散伙,但他知道西天取经只会成功,自己的表现不过是“跳梁小丑”罢了。

数不尽的悲哀,不仅在猪八戒这里,也在沙和尚身上体现,即便是如来佛真传二弟子的唐僧,又何尝不是无法从宿命的漩涡中挣脱呢?唐僧从出生的时候,就已经被观音菩萨暗中安排,后来离开长安城的时候,妖怪吃了他的随从却放走了他,如此明显的迹象,唐僧早已明白这一路只会“有惊无险”。

所谓的宿命,不过是大能们手里的谈资。孙悟空大闹天宫看似所向无敌,又是否和玉帝的纵容有关呢,至于孙悟空的身世来历,究竟是补天顽石所化,还是如同如来佛所说,来自“跳出三界之外,不在五行之中”的混世四猴,或许孙悟空心中已经有了答案。

那边是五行山下的500年,孙悟空并没有度过所谓的“天劫”,按照菩提老祖的说法来看,只要是这一方天地所生万物,想要获得长生,即便是修炼了长生术法,也要警惕天灾利害,就连玉皇大帝自己都要度过劫难,不过劫难多了,自然就被后人尊圣了。

孙悟空被镇压在五行山下500年,身上所有法力都被封印,面对必然出现的天灾利害,他究竟是如何度过的?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孙悟空没有天灾降临,因为他不是这一方三界所生,另一种便是如来佛的五行山帮助孙悟空抵挡了天灾。

这一切只有孙悟空自己心中才有答案了,对于孙悟空这样一个“主角”,为什么世人皆爱称呼其为“齐天大圣”,而不喜欢称呼“斗战胜佛”呢,其实有一个词很关键,那便是“自由”!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齐天大圣”愿意为了自由向玉帝挑战,而“斗战胜佛”却成为了如来佛重生的“打手”,成为了当年孙悟空保护唐僧西天取经时,遇上的那些所谓的妖怪,比如黄眉老妖这样的存在。

或许每个人对“自由”的定义不同,在孙悟空看来,能够获得真正的永生,舍弃一小部分的自由又何妨,更不用说“万佛之祖”称号的获得,让他从此一跃而起,超脱此方三界,从此三十三重天之外的域外之地,才是他的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