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狸猫换太子”, 又是一个穿上龙袍垂帘听政的女人!

狸猫换太子的故事,虽然是虚构的。但真正的北宋历史里,却也是有一些影子的。故事的主人公“刘娥”,也就是宋真宗的刘皇后是一个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物, 刘皇后不仅仅是漂亮,“性警悟,晓书史,闻朝廷事,能记其本末。常常帮助宋真宗处理政事,可以说刘皇后当时是母仪天下。

荣耀一时,但美中不足的是刘皇后多年没有生育。为了弥补遗憾,刘皇后让身边的宫女李氏侍奉宋正宗。后来李氏便产下一子,即后来的宋仁宗。刘皇后把这个新生儿当作自己的儿子与杨淑妃一起养育,直至宋真宗去世。十三岁的宋仁宗继位,刘皇后为皇太后军政大权全由刘太后掌管。平心而论,刘太后扶持宋仁宗皇帝也是尽心尽力的,母慈子孝。刘太后虽然瞒着宋仁宗,不让他与亲生母亲相认。但却也能善待宋仁宗的生母李氏,将李氏由侍女升为宸妃。死后按皇后规格厚葬,明道二年(公元1003年)六十五岁的刘太后去世。

二十四岁的宋仁宗亲政后,从抚养自己的杨淑妃那里知道了自己的身世之谜。但宋真宗的弟弟即宋仁宗的叔叔赵元俨则别有用心的说,“陛下 宸妃死于非命。宋仁宗大为震惊,一面下哀痛之诏自责,一面赶往停放李宸妃灵柩的奉先寺。当开棺验尸的时候,看见李宸妃的遗体浸泡在水银之中,肤色与活人无异。丝毫没有被害的痕迹,而且身着皇后的官服。宋仁宗见了长舒一口气说可见人言不能轻信呀。于是向众人名言,刘太后并没有谋害自己的母亲。不日,刘太后被追谥为庄献明肃皇太后,李宸妃被追谥为庄懿皇太后,两人的排位都供奉在奉慈庙。

因此狸猫换太子的血腥故事并没有在北宋后宫中上演,而刘皇后刘娥其人并非狠毒泼辣。正如专家所说,其有武后之才却无武后之恶。另外公元1033年前后,闻名后世的包青天,包大人才中进士。但是由于父母年事已高,他一直在家侍奉双亲,直到公元1036年才出来做官,因此这著名的狸猫换太子之案与包公之间压根儿没有什么关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