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为何能成功,傅干说过一番话,点出刘备手下有三位关键人物

今天的三国成语故事见于《三国志·先主传》注引《傅子》,时间大约在献帝建安十八年(公元213年)前后,主人公名叫傅干。原文如下:

初,刘备袭蜀,丞相掾赵戬曰:“刘备其不济乎?拙于用兵,每战则败,奔亡不暇,何以图人?蜀虽小区,险固四塞,独守之国,难卒并也。”征士傅干曰:“刘备宽仁有度,能得人死力。诸葛亮达治知变,正而有谋,而为之相;张飞、关羽勇而有义,皆万人之敌,而为之将:此三人者,皆人杰也。以备之略,三杰佐之,何为不济也?”

这段记载的大意是:当初,刘备袭击益州,丞相掾赵戬公开表示:“刘备这不是自寻死路吗?”他不善于带兵打仗,每战必败,逃命尚且来不及,哪里还有图谋别人地盘这样的能力呢?益州虽然疆域不大,但四面都是险固的要塞,利于防守。刘备是很难占领的。”

征士傅干却表示:“刘备宽厚仁义,为人大度,能让人心甘情愿为他卖命。诸葛亮通晓治国之道,正直而有谋略,能成为刘备手下的内政高手;张飞和关羽勇猛无敌而又讲究义气,都是武艺高强之人,他们能为刘备冲锋陷阵。这三个人,都是人中豪杰。以刘备的雄才大略,再加上这三个人辅佐,怎么不会成功呢?”

本文要介绍的三国成语,便是傅干口中的“万人之敌”,意为一个人就可以抗击成千上万的敌人,也比喻善于统率军队抗击强敌。这句成语的最早出处是司马迁《史记·项羽本纪》中的“籍曰:‘书,足以记名姓而已;剑,一人敌,不足学;学万人敌。’”

刘备自涿郡起兵之后,一直周旋于中原各大诸侯之间,数十年来一直是曹操的死敌。不过,由于力量薄弱,每次遇到曹操,刘备都是惨败而回,连老婆孩子都落在了曹操的手里。虽然孙刘联军在赤壁打败曹操后,刘备的实力得到了飞速的提升,但仍有不少曹营谋士瞧不起刘备,故此才有了赵戬的讥讽之语。

不过,在曹操手下的谋士当中也有部分人对此头脑较为清醒。时任丞相仓曹属的傅干便是其中的一位。他将诸葛亮、关羽、张飞誉为刘备手下的“三杰”,并预料刘备必将取得益州争夺战的胜利。而历史的发展也与傅干的预料一样,刘备只用了仅仅两年时间便击败了刘璋,顺利拿下了益州,随后还建立了蜀汉帝国,成为汉末群雄逐鹿的三大胜利者之一。

参考书籍:《三国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