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关羽提拔这二人代替麋芳、傅士仁守南郡和公安,荆州未必会丢!

文|super

公元219年7月左右,关羽率军主动进攻襄樊之地,战役前期关羽军势极盛,擒杀庞德,俘获于禁,威震华夏,连曹操都考虑迁都了。然而到了战役中期,关羽军和曹军陷入僵持阶段,曹操听从了司马懿的计策,约孙权攻打荆州后方。

公元219年11月左右,吕蒙悄悄进军,命虞翻给傅士仁写劝降信,又派大军杀向驻守南郡的麋芳,两人纷纷归降。而南郡和公安一失守,荆州三郡基本都保不住了,吕蒙还下令军队不得骚扰百姓,使得关羽在前线的部队军心涣散,很快关羽就成了“孤家寡人”,直至最后被擒杀。

由此可见,南郡和公安两个据点极其重要,交给不争气的麋芳和傅士仁来守着实可惜,若关羽能提拔这俩兄弟来守,他必不至于败得那么惨,荆州或许还有救。这二人便是习珍与习宏,小人物,大英雄。

据《襄阳耆旧记》记载,习珍当时任职零陵郡北部都尉,主要负责守备零陵郡,在各郡县陆续归附孙权的时候,他依旧奋力抵抗。当时习珍的弟弟习宏建议说:“吴军气势正盛,一个郡是万万抵抗不了的,不如先假装投降,等待时机再反击?”

习珍同意了弟弟的建议,于是暗中约樊胄等人一起发兵响应,可事情并不顺利,马上被吴军消灭。习珍只好退守,集合了七个县的军力继续抵抗,并自称为邵陵太守

不久后,孙权便派遣潘濬带兵前往讨伐,习珍军势单力薄,被吴军逼到了山上。孙权曾派使者去招降过,习珍大义凛然地说道:“我宁可做汉鬼,绝不做吴臣。”习珍军被围困了一个多月后粮草用尽,最终习珍拔剑自刎。刘备听说此事后,追赠其为邵陵太守。弟弟习宏则被吴军所擒,据史书记载:弟宏在吴,凡有问,皆不答,可见习宏是身在吴营心在汉呀。

习珍有胆略,习宏有智谋,如果让他俩守备南郡、公安两个重要据点,互成掎角之势,必能够战斗到最后一刻,等待关羽大军的归来,那么荆州就未必会丢失!可惜这二人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