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法西斯发展最重要的事件

1919年,北一辉、大川周明等成立了法西斯团体犹存社。此后,各种法西斯团体纷纷出现,或组织暗杀、或阴谋政变,搅得日本社会动荡不安、鸡犬不宁。

一战后,日本一跃成为世界强国,但是随着世界金融危机发生,经历了十几年的经济大萧条,以及日本频发的自然灾害,日本政府无法挽救日本的经济,导致失去群众的支持。在经济萧条的时期,日本政府准备大规模裁军,这引起了军方势力的不满。在日本政府在伦敦签署海军条约后,日本海军需要进一步裁减,这更加引起了日本军官的不满。政府种种行为导致了军方势力想要推翻政府,军方部分官员打算采取非常手段,维护自己的理由。

1932年,日本海军发起一场政变,政变发起者日本海军将士们刺杀了首相,袭击了警察局,三菱银行等日本重要的场所。这场政变因为发生在5月15日,因此被称为五一五事件。

五一五事件的影响巨大,虽然11名叛乱人员向警局自首,并被以军法起诉,但是日本军方却利用这个机会大肆煽动舆论并利用法庭审理传输他们的军法主义思想,要求改革政府和经济。最终这11名叛乱人员得到了众多日本民众和民间势力的支持,所以最后法庭不得不从轻处理。

五一五事件的影响是让日本的政党内阁宣告结束并且加速了日本迈向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的步伐,而由于经济不景气日本的民众也开始倾向于军方,于是日本的军国主义时代来临。

另外五一五事件的影响对中国也有着噩梦般的意义,由于被刺杀的首相犬养毅和中国的关系很好,特别是他和孙中山的关系很不错,而且他反对日本军方侵略满洲,他遇害后,日本的内阁政府完全被军方控制,这也加速了日本“伪满洲”国的建立的步伐,使得日本走上了侵略扩张的不归路。

20世纪30年代,日本军队内部由于政治主张的不同,出现了皇道派与统制派,彼此的斗争相当激烈。

1936年2月26日清晨,千余名士兵对政府及军方高级成员中的“统制派”意识形态对手与反对者进行刺杀,在持续四天的叛乱中,日本的首都东京市区一度被叛军占领,陆军教育总监、大藏大臣以及首相的住宅遭到血洗。除了首相冈田启介和铃木贯太郎死里逃生外,其他刺杀目标均殁于这次武装叛乱。 “二二六”叛乱由于得不到其他部队的支持,最后和平地投降了。但是,法西斯势力不是减弱,而是进一步加强了。以东条英机为首的统制派在日本陆军中占据了领导地位。他们得到了日本势力最大的四大财阀的支持,确定了全面对外进行侵略扩张的国策,进行扩军。

这样,日本法西斯军国主义的体制,在“二二六”暴乱之后,最后确立起来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