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见:红军的这个军不分官兵,人人都戴金戒指

在红军部队中,曾经有一个军特别有钱。

那就是张云逸军长率领的红七军。

红七军是广西百色起义后建立起来的部队。为什么这么有钱?这与军长张云逸有一个很强的经济脑子大有关系。在起义前,张云逸就是右江督办,大权在握,但他很重视经济工作,并且提出了保护工商业的政策,使得当地工商业发展很快,不仅使得当地出现不少的富户,而且政府税收财源长流不断。他率部起义后,当地的财政就转而为军用,便成为了红七军的第一桶金。

之后,他又在红七军军部成立了经理处,专门做贸易生意,使得军中收入大增。

与此同时,红军还出去打土豪,收缴反动豪绅的财产。

通过这些方面的努力,红七军财源广收,成为了罕见的不缺钱的部队。有了钱,没有这么多人挑,张云逸便下令分发给全军将士,于是上至军长下至士兵,每人每月发给20块大洋。

20块大洋,在当时是非常高的收入。

张云逸作为这支军队的统帅,被官兵们称为“财神将军”。

后来,红七军离开广西,转战几千里,来到了中央苏区,汇入了中央红军的洪流。

可是,不久党中央派来一个上海工人出身的人来红七军当军政委。此人叫葛耀山,受王明“左”倾路线的影响很深。他第一次集合红七军官兵讲话,开口就说:“我是工人,是无产阶级,是共产党的代表。你们是国民党来的。你们都是小资产阶级。”

红7军的官兵多数是工农出身,有的还大字不识,怎么一下就成了“小资产阶级”呢?连张云逸听了,都觉得疑惑不解。

哪知葛耀山接着又手往台下一指,说道:“你们看看,你们看看,好多人手上都戴着金戒指嘛!”

这下,张云逸等人才恍然大悟。

原来,红七军官兵每月发20块大洋工资后,由于战事频繁,一仗接着一仗,大家钱越来越多,又没花出去,带在身上不方便,于是有的人就把大洋换成了金戒指,几个人一带头,大家就效仿,结果,全军上下人人戴上了金戒指,有的甚至背包里还有一两个小金砖呢。可谁也没料到,这反倒成了葛耀山攻击红七军是“小资产阶级”的把柄。

之后,葛耀山在红七军大搞“左”的一套,遭到官兵们的一致反对和抵制,终于工作不下去,被上级调走了,后在一次游泳时淹死了。尽管如此,红七军的“富裕”还是记入了红军的光辉历史。

红七军是十几万红军中唯一的“人人都戴金戒指”的一个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