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丝寻梦|泉南佛国--十二爷宫

海丝寻梦|泉南佛国--十二爷宫

崇武港岸边的沙滩上有一座小庙。庙堂里一块简单的供桌,桌上敬奉一块长方形的木牌,木牌上画着十二尊威武的神像。几百年来,这座小小的十二爷宫一直四时香火不绝,十二爷抗倭的故事也代代传颂。

故事说的是明朝嘉靖年间,有一年的立夏过后四月初,日本倭寇又窜来崇武港,登陆攻城,声势很大。崇武早时几次受到倭寇的烧杀抢掠,这时全城男女老幼都很慌乱。守城的千户一面组织军士守卫城池,一面派人安定民心。正在这紧张的时刻,东面岞头海面上出现一艘大战船,向崇武港开来。这艘战船来到祟武港口的龟屿内,还未抛锭就从船上跳下十二个身材高大的武士,驾着小舢板上岸来。他们手执长矛短刀,冲入倭寇阵中,手起刀落,就象斩瓜切菜,横冲直撞。守城的将士看见是自家的援兵,立即开城接应。内外夹攻,杀得倭寇哭爹叫母,没命逃到海面上去了。

原来这十二位骁勇的将士,是朝廷派来崇武这个地方协助守城的。倭寇从来不曾死伤这么慘,非常不甘愿。过了几日,他们又纠集人马来攻崇武城。但是,倭寇的船还未靠岸,这十二位将士已经驾着四艘战船向倭寇的船冲去。这次战斗中,倭寇头目发现,刀枪砍在这些人身上,连一根毫毛也没损伤,就赶紧命令退兵。事后,倭寇头目派出奸细,想办法,混入崇武城,打探有什么办法除掉这十二个人。

再说崇武城内的老百姓,起头还提心吊胆过日,不知倭寇何时会再来。后来看见多日平静,慢慢地就宽心了,街面也再热闹起来。守城的兵士开始还日日操练,夜夜巡哨,认真防守。平浄久了也认为倭寇不敢再来侵犯了,就渐渐松解。白天操练少了,夜里饮酒赌博的越来越多。这样,倭寇派来的奸细顺利地在崇武城里住下来,不久就跟一些士兵混熟,经常请饮酒。在酒筵间,倭寇奸细终于探听到这十二个勇士的秘密。原来这是十二位青年渔民,他们决心抗倭保民,就洁拜为兄弟,一起到深山去拜师学艺,不但学会高强的武艺,还练就铜身铁骨,只在咽喉间有三寸肉,是刀枪可以伤害的部位。

倭寇头目得知这个消息后,马上再出动大量兵力来攻崇武城。守城的千户赶紧命令十二勇士召集士兵出城迎战。可是那些兵士散漫久了,一时抓无盔甲,寻无兵器,乱作一团。十二勇士只得自己冲出城去。倭寇头目指挥众贼兵在海边把十二勇士团团围住,刀尖、矛头都只顾向他们的喉咽间乱刺。十二勇士发愤起来,猛冲猛杀,但是却慢慢松驰了对自身要害部位的保护,先后被刺中牺牲。倭寇也因为死伤极多,无心再攻城,悄悄落船退去。

十二勇士虽然已经牺牲,但是身躯还象一座座铁塔站在海滩上的石岩边,眼睛睁得圆圆的,愤怒地看着倭寇逃去的方向。全城的军民围着十二勇士放声痛哭,从此更加和协心保护乡土。淺寇再来攻城,每次都惨败回去。后来大家传说,十二位勇士的英魂还时时在保卫崇武城的安全,听以就为他们建造庙宇,画身像敬奉,称他们为十二爷。时间久了,大家都把建庙宇的海滩也叫做十二爷,把通那个海滩的路叫十二爷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