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宝玉为何派袭人向薛宝钗借书?因为那是对宝钗的一种感情施舍

本文由大愚原创,每天陪你品读不一样的红楼梦

红楼梦里贾宝玉挨打之后,安排袭人向薛宝钗借书,这个举动一直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尽管薛宝钗读过很多书,甚至在贾元春省亲的当晚,贾宝玉作诗着急之际,薛宝钗还及时伸出援手,借用唐钱珝咏芭蕉诗头一句“冷烛无烟绿蜡干”,指导他将“绿玉春犹卷”中的“玉”改为“蜡”字,被宝玉称为一字之师。但在大观园蘅芜苑内,薛宝钗的房间却没有太多的书。刘姥姥第二次进大观园,贾母带她去参观时,看到的情景是这样的:及进了房屋,雪洞一般,一色玩器全无,案上只有一个土定瓶中供着数枝菊花,并两部书,茶奁茶杯而已。从这可以看出,薛宝钗身边的书很少,在这种情况下贾宝玉为何还要派袭人向她去借呢?如果简单地是想支开袭人,他完全可以找N多理由,去找宝钗借其它东西;甚至可以让袭人去找其她姐妹,根本不必去找宝钗?所以宝玉让袭人去找宝钗,绝非简单的一次派遣。

贾宝玉挨打之后,刚被抬回自己的房间,第一个进来探望的便是薛宝钗,她不仅亲自登门,还带来了一丸良药。红楼梦书中对这种药丸没有过多的描述,但是从宝玉挨打之后再没有请过太医的情况看,必定有奇效。另外,贾琏因为没有巧取豪夺石呆子的20把古扇,被父亲暴打过之后,平儿也专门到薛宝钗房里讨这种药。可见这种药丸相当管用。

受人之恩必有回报。贾宝玉本身就是一个多情公子,受到薛宝钗的关照后,自然会有所表示。袭人与贾宝玉的关系不一般,他们之间的关系林黛玉都知道,薛宝钗也自然会清楚。贾宝玉派袭人向她借书,更多地是借机表达自己的情意。这种意图不仅袭人清楚,薛宝钗也是心知肚明。所以袭人到蘅芜苑拜访,双方必定相谈甚欢。这恰恰是贾宝玉心中所想的,因为时间越长,贾宝玉派晴雯去找林黛玉就越从容。

贾宝玉的这种安排无可厚非,他对林黛玉的感情炽热而纯真。晴雯送来旧手帕之后,她心情激荡,不仅含泪写下了著名的帷帕三绝,还留下了病根。但是这一切对薛宝钗而言,却有些不公平,因为贾宝玉的这种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做法有些欠妥。

从现代人的视角来看,贾宝玉是很“花心”的。他挨打之后,薛宝钗不仅送药来,还说出“别说老太太、太太心疼,就是我们看着心里也疼”的情话来。她明知薛宝钗对自己有意,但为了林黛玉,派了出袭人与宝钗虚以委蛇,对林黛玉而言是多情多义,但对于薛宝钗来说,却客观地成为一次感情上的施舍。

其实不仅是贾宝玉所处的时代,就是时至今日,我们身边仍不乏有这样的事情发生。男女感情的双方,若有滥情之人,往往就会玩这种感情上的施舍游戏,而许多爱情的悲剧也由此引发。从这一点上来讲,贾宝玉对薛宝钗的做法是不道德的。

一家之言,仅供闲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