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家将中的八贤王到底是谁?真相可能让人咋舌!

八贤王,以刚正不阿,忠心正直的形象出现于杨家将、包青天、白眉大侠等众多民间戏曲中,历史上八贤王是个什么样的人,再或者到底有没有这么一个人?

在不同的故事版本中,关于八贤王的真名也不同,有的是赵德昭,有的是赵德芳,此二人都是宋太祖的后代,历史上也无被称为八贤王的皇室,那么八贤王这个深入人心的人物是怎么来的呢。

同时期的宋朝有个一位八大王,是宋太宗第八子周王赵元俨,此人为人刚毅,在朝中、宗室间有威望,八贤王的形象多少来源于此。

而民间谈及最多的八贤王就是赵德芳,之所以如此和大宋太宗即位有很大关系。

古代皇位遵循嫡长子继承制,若皇帝无皇子,可由皇室中的兄弟继承皇位,而宋太祖驾崩后,其有年长的皇子,却莫名其妙的传位给了太宗,由此在民间有太宗弑兄夺位的传说,自此北宋皇位在太宗一脉传递,太祖的后裔渐渐流落民间,赵德芳作为太祖的四子,与其兄长赵德昭相继在太宗时期死去,这里面多多少少有些猫腻,赵德昭是在太宗北征辽国,惨败而归后,自刎而死,赵德芳作为太祖最后的一个儿子,在兄长死后不久莫名其妙的病逝了,关于其得了什么病,历史上并无记载,仅仅寥寥数字。在民间流行这一种说法,宋太宗的皇位本来应该是赵德芳的,是被太宗夺了去的,民间百姓对赵德芳产生了同情之感。

作为流传最广的杨家将故事,其最早出现于南宋时期,借杨家忠烈来暗示岳飞的冤死,其中的八贤王地位形象要有些比太宗还要好,主要是,南宋时期除宋高宗外,其余都是太祖一脉的后裔,赵德芳作为南宋皇帝的先祖,自然要被无限的美化,八贤王这一虚构人物就此流传开来。(这里多说一句,杨家将里的潘仁美,是被丑化的,历史叫潘美,是北宋开国名将,并非奸佞之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