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囚犯逆袭成皇帝的刘病已,所开创的孝宣之治到底有多牛

汉武帝征和二年(公元前91年)七月巫蛊之祸正式爆发,太子刘据为求自保,起兵反抗,但最终兵败,刘据被捕后,上吊自杀,其余家人多被处死,只有尚在襁褓之中的孙子刘病已躲过一劫,后养在长安的府邸中临时设置的官狱之中。

汉武帝后元二年(公元前87年),武帝病重,有术士禀告武帝称长安监狱有天子气,汉武帝闻言,随即派内谒者令郭穣,把长安二十六官狱中的犯人抄录清楚,不分罪过轻重一律杀掉。当郭穣查到刘病已所在的官狱时,遇到了阻拦,廷尉监丙吉将大门紧闭,并对郭穣说:“皇曾孙在此。平常百姓也不能无缘无故的杀害,何况是皇上的亲曾孙!”郭穣与丙吉僵持许久,见丙吉没有丝毫的退让的意思,便回去报告汉武帝。

病入膏肓的汉武帝听到消息后,才想到自己还有刘病已这样一个曾孙,武帝认为这是天意如此,便下令大赦天下。刘病已也因此被释放,但被释放后,人们不知道要把刘病已送到哪里去,总之待在监狱肯定是不合适。于是丙吉先将刘病已送到京兆尹治所,但此时的刘病已还是戴罪之身,京兆尹不敢收留,就又给丙吉送了回去,后来又送到了刘病已外祖母史良娣家里。几日后,武帝驾崩,武帝死前留下两道遗诏,其中一道就是专门为刘病已所留,内容是将他录入皇家宗谱,并收养于掖庭,从这开始刘病已的身份正式得到了认可。

虽然皇家的身份得到认可,却没有享受到皇家的待遇,所幸当时的掖庭令张贺,曾是刘据的家吏,怀念刘据的旧恩,对刘病已是悉心照顾,并用自己的钱供养刘病已,后来还用自己的家财作嫁妆,为刘病已娶了许广汉之女许平君。刘病已虽住在掖庭,属于皇宫,但他喜欢在市井游嬉,经常出宫,市井的玩乐,他是甚为喜爱,但他没有因此玩物丧志,而是更深刻的体会到了民间疾苦,这为他之后成为“千古仁君”打下了基础。

成为皇帝,刘病已应该一直都没敢想过,保住命已经是自己的幸运了。但后来一系列的机缘巧合,他还就当上了皇帝。汉武帝死后汉昭帝刘弗陵继位,但汉昭帝英年早逝,仅仅活了21岁,还没有留下子嗣。于是大将军霍光只好迎立昌邑王刘贺继位,但这个刘贺“荒淫昏庸”,在位仅仅27天,就做了一千一百二十七件荒唐事,这个数据现在看来有些夸张,后来霍光忍无可忍就把他废了。至于刘贺是不是这般昏庸,现在我们也没法确认,总是霍光肯定是忍无可忍,至于忍不了的原因就不太清楚。刘贺被废后,好运降临在了刘病已身上,在太仆杜延年和丙吉的推荐下,霍光再次拥立刘病已为帝。到这刘病已完成了从囚犯到帝王的转变。

汉宣帝继位,遇到的第一件大事,就是立后问题,本来刘病已少年时就已经迎娶了许平君,在他最困难的日子里,与他相依为命,并生下一子,现在直接升为皇后合理不过,但此时权臣霍光想让自己的女儿霍成君做皇后。汉宣帝很清楚自己惹不起霍光,昌邑王刘贺被废就是一个先例,所以他一直对霍光采取隐忍的战术。但这一次为了许平君他没有忍,决定的表明了态度。但他也没有直接说,而是下了一道“寻故剑”的诏书内容是:“我在贫微之时曾有一把旧剑,现在我时常的怀念它,希望各位大臣能帮我把它找回来。”能够在朝为官的都是聪明人,他们很快就猜出了皇帝的真实意图,试想一个连贫困之时用过的旧剑,都念念不忘的人,对于和自己患难与共的女人又怎会抛舍不顾?于是朝臣们开始联合奏请立许平君为后汉宣帝自然也就“顺水推舟”,许平君顺利的被立为皇后。这件事也成为了一个历史典故“故剑情深”。但许皇后的好日子没过多久,就被霍光的妻子霍显毒死,之后霍光的女儿霍成君如愿的当上了皇后,汉宣帝是知道其中内情的,但当时的他也没有办法。五年后,霍光去世,汉宣帝开始了清算霍家一脉。但掌控朝政这么多年的霍家,怎么可能这么轻易的就把权力拱手让人,又是霍家开始阴谋造反,但走漏消息后,宣帝先他们一步就把霍家包围的水泄不通,霍氏也因此满门。霍皇后也被废,12年后霍皇后在云林馆自杀。

汉宣帝在位26年,在他的领导下,西汉整体水平发展到了西汉的顶峰,远超前面几任帝王。他对外彻底的解决了匈奴问题,把匈奴单于打的自己主动到长安请罪。建立了的西域都护府,成为管理西域三十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中心。在吏治上,汉宣帝通过整顿吏治、加强考核,大批的良吏被选拔出来得到重用。在经济上,汉宣帝调整经策、整顿工商;抑制兼并,轻徭薄赋。还为了老百姓改名,因为他名字中“病已”两字在当时的民间过于常见,百姓一会不小心,就会因犯讳而遭到刑罚,汉宣帝为了百姓更容易避讳,下令改名为刘询,并把之前因为“病已”两字犯讳入罪的一律赦免。

“凡日月所照,江河所至,皆为大汉之臣妾。”这时汉宣帝平定匈奴后,立下的定胡碑上的文字,当时汉朝的强盛由此可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