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阀手下一小兵为何要救红军战士?小兵后来竟成为红军师长

1933年11月,一个北风呼啸、寒气刺骨的晚上,国民党四川军阀杨森手下的连长朱治东,忽然对门口经过的一个士兵叫道:“吴焜,你进来!”

一个身材瘦小、手里攥着一把小号的士兵连忙进了屋:“报告连长,有什么指示?”

“现在哪个排长负责值星?”连长吧嗒了一口烟说道。

“是三排的林排长。”

“去把他叫来,我有重要任务交给他。”

“是!”吴焜转身离去,过了一会儿把林排长叫了过来。他正准备离开,又被朱治东叫他去伙房弄点吃的来。

当吴焜拿着两盘菜回到屋门口时,恰好听到朱治东和林排长的谈话内容。他俩的声音虽然很轻,但吴焜听得很清楚,朱治东刚命令林排长在第二天拂晓之前将在押的一个红军士兵悄悄拉出去枪毙。

虽然这种秘密杀害红军战士的事情,已经有过多次,但这次却激起吴焜思想上的巨大波澜。眼下,该怎么办?很快,吴焜作出了决定:就是自己舍命,也要搭救他,让他带路,一起去找红军。

半夜里,吴焜带了一套士兵服装,悄悄地来到关押红军士兵的地方,支开了哨兵,让红军战士换上川军军服,两人一起混出警戒线,直奔红军活动的山区。

这个叫半夜里,吴焜带了一套士兵服装,悄悄地来到关押红军士兵的地方,支开了哨兵,让红军战士换上川军军服,两人一起混出警戒线,直奔红军活动的山区。

这个叫吴焜的川军士兵为什么要搭救红军战士呢?其实,这与他投奔红军之前所经历的人生道路有着重要关系。

1910年5月,吴焜出生在四川万县的一个雇农家庭,他的父母兄弟都在地主的残酷压榨下先后死去。迫于无奈,他只能在地主家放牛、放羊、种田,年复一年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又长期吃不饱穿不暖,使他身材异常瘦小。随着年龄的增长,他越来越难心忍受财东的欺压。

16岁那年的一天,吴焜放牧时,听说不远处的小镇上军队在招兵,于是就在一个夜深人静的晚上,溜出长工屋,砸了牛棚,放走了牛羊,爬上山坡,走向30里外的分水岭,直奔招兵站而去。

可是招兵的人嫌他太矮小,不要他,还将他当猴子般戏弄一番。在走投无路时,于嘉陵江边碰到一位善良的老船工,收留他在江上背纤、撑船,他才算有了栖身之处。

两年后,吴焜成为一名技艺熟练的船工,但还是念念不忘投军、报仇。于是,他在1932年冬天,不听老船工的劝阻,到合川附近的小镇上,在川军杨森的招兵站里报了名,成为那个招兵站小头目的勤务兵。小头目升任连长后,给了他一把军号,要他跟营部的司号员学习。

开始时,日子倒还好过,但吴焜慢慢地察觉到,这个军队尽是大官欺压小官、小官欺压士兵,而当兵的又都欺压老百姓。他从心底里反感、憎恨,越来越怀念老船工,便千方百计打听老船工的下落。

有一次,一个相识的人告诉他,老船工“红了”。原来老船工投奔了红军。这时红四方面军已经入川,在川东、川北活动,常与川军较量。在战斗中,红军战士也有不幸被俘的,他们被川军抓到以后,不是关,就是杀。

吴焜是个号兵,干事麻利,颇得连长欢心,在连里也颇有人缘。这使他有机会与被俘的红军士兵接触,使他渐渐地懂得红军是什么部队,红军战士为什么英勇顽强、至死不屈。这样,就萌发了他搭救红军、投奔红军的行动。

吴焜跟着他救下来的那位红军战士,翻山越岭,夜行晓宿,第三天,在宣汉找到了川东游击军。接待他们的同志了解到吴焜熟悉号谱,还带来一支精致的军号,就留他在团部当了号兵。

不久,这支部队编人红四方面军第33军。在红军中,吴焜发挥出他身上潜藏着的智慧和勇敢精神。他虽是号兵,战斗时总提着手榴弹,冲在前面,吹响嘹亮的军号,将指挥员的意志及时传达给部队。

他常机智勇敢地用手榴弹杀敌,赢得指挥员的称赞,战后常给他记功授奖。1934年3月,他被提升为一个营的司号员,并光荣入党。后来被越级提升为营长,不久,又升任团参谋长。

艰苦卓绝的长征开始时,吴焜所在的部队与进入川黔边界的六军团会师,改编为17师50团,吴焜被委任为团长。

在团长吴焜和政委刘先胜的领导下,17师50团在湖南的新田、龙家寨、陈家河、上河溪,湘鄂交界的板栗园,以及川、黔境内的许多地方进行了无数次的战斗,创造了光辉的业绩。吴焜出色的指挥艺术,常常使战斗在紧急关头转危为安,或以少数兵力出奇制胜;他身先士卒,屡立战功。遵义会议之后,被任命为18师师长。

抗日战争爆发后,吴焜调任新四军第3支队第6团副团长,后又分别担任“江抗”指挥部副总指挥、“江抗”二路司令等职。在此期间,他多次率部给日寇以沉重打击,从而威震江南,人们给他送了一个外号,叫做“吴老虎”。

1939年9月,“江抗”部队在向江苏省江阴县境内转移途中,突然遭到1000多名顽军的偷袭,吴焜在战斗中不幸头部中弹,当即壮烈牺牲,年仅29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