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青年宋徽宗的艺术人生

宋徽宗赵佶从小就与众不同。他的兄弟们,都喜欢争权夺利、权谋斗争,而他却是个文艺青年。

赵佶在艺术方面不仅勤奋,他还十分有天赋。赵佶竟然把绘画中画兰、竹的手法,带入书法中,创造出前无古人的“瘦金体。”

为了培养大宋的艺术家,赵佶还把绘画纳入科举考试中,堪称中国的第一次“艺考。”

通过考试的学生们,进入到皇家画院,享受优厚的待遇。随着成绩的不断提升,学生还可以晋升品级。这种激励的制度,培养出不少书画大家。画出《千里江山图》的王希孟、画出《清明上河图》的张泽端,都是从这里走向世界的。

赵佶还设立了中国第一个造瓷器的官窑——汝窑。

因他做的一个梦就设立了国家造瓷场——汝窑。在皇帝大人的亲自监督下,工匠们终于烧出了“青如天、面如玉、声如磬”的瓷器。这种瓷器“简到极致,方为大美”,似玉、非玉、而胜玉。正是因为它素雅简朴,当时的达官贵人,无不以拥有一抹天青色为荣。

其实后世千年艺术,都能找到赵佶的影子。这就是这位“亡国之君”带给这个国家的文化珍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