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回国时毫无阻拦,结果开发出大国重器,美方反应过来大呼后悔

提及“两弹一星”元勋,大家或许都会第一时间想到钱学森、邓稼先等伟大科学家。今天子渊要给大家介绍的这位科学家虽不是“两弹一星”,但其功绩足以比肩钱学森,他就是中国风洞之父——马明德。

▲马明德旧照

众所周知,一个大国的崛起,少不了顶尖的科技人才,美国能够领先世界,与它付出高代价招揽各地先进人才密不可分。新中国成立后,为遏制中国科技水平的发展,美国曾想方设法阻止许多中国科学家归国,比如钱学森,美军高层甚至将其比喻成五个精锐师。然而令美国人始料不及的是,一些早年学成归国的中国科学家,所做之事竟不输钱学森,马明德就是如此,这位不为世人熟知的空气动力学家,曾以一己之力,在一穷二白的新中国,自主研发出风洞重器,为我国各式军机的研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密歇根大学

马明德,民国四年(公元1915年)生于北平,家境颇为富裕,其父乃是北洋政府交通部高官,自幼聪颖好学的马明德考入交通大学机械系后,被保送至美国深造,在密歇根大学攻读硕士期间,马明德曾进入美军伯伦克飞机工厂实习。由于他只负责飞机的发动机试车工作。在抗日战争爆发后,马明德并没有受到任何阻扰就回到中国,后出任中央飞机制造厂工程师组长。新中国建立后,马明德为中国自主研发的风洞献策出力。

在现代飞行器的研制中,必不可少的一项实验就是风洞测试,风洞是一个极为庞大的实验器材,虽然没有核武器那么直接的威力,但却可以模拟飞行器周遭的气体流动情况,是研究飞行器时不可缺少的实验组件。一个国家如果没有风洞,就别想研制属于自己的各式战机、与航天飞机。

▲风洞旧照

从某种意义上讲,风洞的质量水平在很大程度上会决定战机的水平,中国刚成立时百废待兴,别说造飞机了,像样的工业设备都没有几个,面对如此困境,空气动力学家马明德主动请缨,要求开展风洞研制项目,好为日后的中国军机研制奠定基础。事实上,中国风洞的设计图纸就是马明德亲手绘制而成的,风洞建设中许多难题,也是马明德带领一众科学家攻克的,毫不客气地说,新中国初期所研制的一切飞行器无不是从他建设出的风洞中,成长起来的。

▲歼8战斗机模型

当中国传出自主研发风洞成功的消息后,美国人十分紧张,当初放马明德走的那位机厂官员更是大呼失策,唏嘘不已。在攻克风洞难关后,马明德教授没有丝毫停顿,继续埋头研究更先进完善的风洞。在他的辛勤研究下,中国风洞的水平越发先进,逐渐领先于世界。遗憾的是,马明德教授最终因家世问题与曾在中央飞机场任职,被人迫害致死。1969年,马明德死于自己奉献了一生的哈军工。

▲哈军工旧照

客观地说,除在风洞研究领域享有盛誉外,马明德教授曾参与歼字系列战机研制,为歼8等战机和飞行器的研发出力不小。根据马明德先生所留下的笔记资料,其余科学家还制造出了威力极大的东风41弹道导弹。如此国士,值得我们每个中国人所铭记。

参考资料:

《名将名师(哈军工两老传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