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经》记载的诸神之战,一次死了三位神仙,黄帝也曾参与诛神

在中国古代,要说神仙大战,除了《封神演义》中的诛仙大战外,就是《西游记》中美猴王大战天庭众仙,场面宏大规模甚广,《封神演义》诛仙大战之后,很多上仙陨落,而《西游记》中美猴王联盟七大魔王及各路妖魔精怪,与天庭诸仙对战,但是并没有主将死亡。

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古籍《山海经》中其实也发生过诸神的战役,只是规模并没有上述名著作品中的宏大,但是依然有不少神仙陨落,而黄帝曾经参与其中,并诛杀了传说中的神。

在《山海经-西山经》中记载:又西北四百二十里,曰钟山。其子曰鼓。其状如人面而龙身,是与钦䲹杀葆江于昆仑之阳,帝乃戮之钟山之东,曰瑤崖。

这里记载在钟山这个地方,钟山山神的儿子鼓,他的形状是人面龙身,鼓和钦䲹联手在昆仑山的南坡杀死了天神葆江,黄帝因此将鼓与钦䲹诛杀于钟山东面的瑤(实际是山字旁)崖。

首先钟山之神为烛阴,也叫烛龙,烛龙的儿子名鼓,而钦䲹是一种鸟,也是天神,原文介绍死后化作大鱼鹰,葆江又称为“祖江”前世字东林,号苇波,住西安弥陀寺,尝流寓杭州西湖灵隐,工书、画,后来被封神,传闻为西王母手下主管不死药。

那么鼓和钦䲹为什么要杀死葆江呢,传说天神葆江为西王母掌管着不死药,而鼓贪图不死药,于是和钦䲹联合谋取不死药,在西王母的领地昆仑山的南坡杀死了葆江,黄帝听闻此事将鼓和钦䲹斩杀于钟山东面的瑤崖,又一说烛龙之子为窫窳,窫窳是人首蛇身,后因危与贰负将其杀死,黄帝命巫师用不死药将其救活。

那么钟山之神的儿子到底是谁呢?还是说鼓和窫窳都是烛龙的儿子,然而黄帝杀死鼓和钦䲹之后,事情还没结束。

《山海经-西山经》继续记载:钦䲹化为大鹗,其状如雕而黑文曰首,赤喙而虎爪,其音如晨鹄,见则有大兵。鼓亦化为鵕鸟,其状如鸱,赤足而直喙,黄文而白首,其音如鹄,见即其邑大旱。

钦䲹被黄帝杀死后化为一只大鱼鹰,形状像雕,有着黑色的斑纹,白色的脑袋,红色的嘴,老虎一样的爪子,只要它一出现就会发生大的战争,另外鼓死后化为鵕鸟,鵕鸟的形状像鹞鹰,长着红色的脚,又长又直的嘴,黄色的斑纹,白色的脑袋,它出现在哪座城邑,哪座城邑就会发生大旱灾。

被皇帝杀死的鼓和钦䲹化为凶兽,承载着灾难而来,一个代表着战争,一个引导着旱灾的降临,虽为天神,死后却仍然心存怨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