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当时已有枪支弹药,为何八国联军侵华时清兵竟还用砍刀?

清军在18世纪中叶就已经成为了一支高度火器化的军队,枪炮已经成为清军的主要作战力量。鸦片战争之后,随着太平天国运动的兴起,清廷出于镇压农民起义以及抵御外辱的需要,大力引进西方先进武器,并建立起了颇具规模的近代军事工业。

到甲午战争之前,清军已经有相当大部分的部队装备了近代化的后膛撞针击发枪和后膛击发火炮,在同日军交战时,清军从未因装备落后而吃过亏。清朝有世界最先进武器,为何八国联军侵华时还在用砍刀?

原来这些武器跟曾国藩有关,他打击天平天国时,就曾向其他国家购买了这些武器,当时并没有什么军事机密,只要有钱就可以购买武器,打败太平天国自后,这些武器就留了下来,有些都还从没用过,那为什么清兵不用这些武器对付八国联军呢?说起来真是令人非常气愤。

以清政府的财政收入来看,需要花钱的地方太多。清政府能购买的先进武器数量有限,装备一支几千人的武装还可以,如果数量达到几万或十几万就有点难度。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那就是训练跟不上。就算能购买几十万支枪械,也找不到合适的老师来教。就算能找到合适的老师来教,也没有办法用现代理念来对各个兵种进行合理搭配。

还有重要原因是制度腐朽。当时的仓库管理是户部负责的,管理仓库的官吏有一条潜规则, 如果要从里面拿武器,不仅仅需要皇帝的批示,还需要给贿赂到管理仓库的官吏手中,当时的贿赂费是1.3%,也就是你拿了价值100两银子的武器,需要给1.3两给仓库管理员。

由此可见当时清朝的腐败程度,所以那些武器平时就直接放在仓库,而且很多士兵都没训练过,大多数人都不会用那些枪支弹药。

虽然清军装配先进火器,但冷兵器依然是标配,火器仅仅是取代弓箭,不代表取代砍刀。尤其是近距离作战中,清军还是习惯使用砍刀。另外,协同作战的地方团练和义和团,也是以砍刀为主,他们几乎没有热兵器。

所以当八国联军来袭之际,只有少部分级别高的士兵才有枪支有,其他的士兵都是扛刀直接冲,双方交战结果自不用说,虽然清兵人数占优势,但毕竟武器悬殊太大,结果八国联军所到之处杀人放火、奸淫抢掠,从紫禁城到中南海、再到颐和园一路洗劫偷窃,中国丢失的珍宝不可计数,有些至今还没有找回来。

还有当时统治者担心火器会动摇统治、政治腐败、军力疲弱,文官贪污武将怕死,士气低沉,整个国家死气沉沉毫无气色,看不到未来。制度不改,思想不进步,给他啥他能打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