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商君书》经典名言10句,句句精妙,耐人寻味

1、疑行无成,疑事无功。

语出秦·商鞅《商君书·更法》。疑:犹豫。行动犹豫不决就不会成功,做事情优柔寡断就不会取得什么效果。这句话说明做事情要有决断力。

2、技艺之士资在于手。

语出秦·商鞅《商君书·算地》。对于那些身怀技艺的人来说,他们的资产就在他们的手中的技艺。

3、善为国者,仓廪虽满,不偷于农。

语出秦·商鞅《商君书·农战》。偷:疏忽,放松戒备。善于治理国家的人,即使仓库中堆积满了粮食,也不会放松农业生产。

4、法者,所以爱民也;礼者,所以便事也。

语出秦·商鞅《商君书·更法》。所谓的法,就是用来保护人民的;所谓的礼,就是为人民带来方便的

5、圣人苟可以强国,不法其故,苟可以利民,不循其礼。

语出秦·商鞅《商君书·更法》。圣贤的人治理国家,如果可以使得国家强大,就不会去沿袭之前的旧法。如果有利于百姓,就不会去遵循旧礼。

6、愚者之笑,智者哀焉;狂夫之乐,贤者丧焉。

语出秦·商鞅《商君书·更法》。愚蠢的人发笑的事情,正是聪明的人所感到悲哀的事情;狂妄之人高兴的事情,正式贤达之人所担忧的事情。

7、利不百,不变法;功不十,不易器。

语出秦·商鞅《商君书·更法》。如果不能有倍的利益,就不要去变法;如果没有十倍的功效,就不要去更换使用的器具。

8、地诚任,不患不财。

语出秦·商鞅《商君书·错法》。如果土地被真正的利用,就不必担心不会产生财富。

9、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

语出秦·商鞅《商君书·修权》。蛀虫太多,树木一定会折断,缝隙大了,墙体一定会倒塌。

10、国富而贫治,曰重富,重富者强;国贫而富治,曰重贫,重贫者弱。

语出秦·商鞅《商君书·去强》。国家富有而按照贫穷时候的治理方式来治理,这样国家一定会越来越富有,国家就会变得强大;国家贫穷而按照富有时候的治理方式来治理,那么国家会越来越穷,国家就会变得弱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