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家喻户晓的千古名句,却没几个人能背出全诗!

每天诗词猎奇,关注读书狗子!

大家都听过这样一个千古名句:“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但却很少有人知道这是才女卓文君之作,出自于她的作品《白头吟》。她靠着这首诗,挽救了差点儿成为渣男的司马相如。

说起司马相如,很多人以为他是手无缚鸡之力的白面书生,那就大错特错了。司马相如少时既好读书作赋,又好击剑骑射,虽然家徒四壁,但是名气非常大。梁王请他写了一篇《如玉赋》,司马相如写得美轮美奂,梁王大喜,赠他传世名琴“绿绮”。

连“白首太玄经”“西蜀子云亭”的扬雄也赞叹说:“长卿的赋不像是来自人间,应该是神仙点化的吧!”汉景帝封司马相如为“武骑常侍”,这个官职是要跟随皇帝车驾游猎,在旁边射猛兽保护皇帝的,那可是飞将军李广才能胜任的工作,足见司马相如绝对是全国第一流的文才、琴艺、武功三绝。但是司马相如居然对这个职位不感兴趣,辞职回到家乡四川去享受美食,有才真是任性。

临邛有位土豪卓王孙久慕相如的大名,在家设宴邀请他做客。卓王孙离婚的女儿卓文君因为久仰司马相如的文采,暗暗从屏风后面偷看。司马相如发现后佯作不知,当受邀抚琴时便用“绿绮”弹奏了一曲《凤求凰》。卓文君擅长音律,自然听懂了琴声中传达的爱慕,立刻被司马相如的才情和风度深深吸引。

宴会结束后,司马相如托人以重金赏赐卓文君的侍女,托其向小姐转达倾慕之意。很有自由恋爱精神的卓文君干脆逃出家门,与司马相如连夜私奔回成都结婚。卓王孙大怒之下,和女儿断绝了关系。

司马相如和卓文君婚后虽然夫妻恩爱,无奈家境贫寒艰难,于是合计想出一条妙策,回到临邛开了一间小酒家。首富家的千金卓文君居然当垆卖酒,知名才子司马相如则系着围裙洗涤杯盘,他们经营的酒家很快就远近闻名,来看热闹的人川流不息门庭若市,比真正来喝酒的客人多得多。

面对众人的指指点点口舌议论,夫妻俩安之若素,脸不改色心不跳,显示了过硬的心理素质。卓王孙听说自己的宝贝千金在城里抛头露面地卖酒,觉得一张老脸实在没地方搁,只好派人送去僮仆百人、铜钱百万,叫他们赶快回家,不要留在临邛继续给老卓家丢人现眼。坑爹的小夫妻赢得这场心理战后,回到成都买地置宅,过上了富足小康的日子。

后来司马相如的《子虚赋》得到汉武帝赏识,高官得做骏马得骑,着实令岳父卓王孙风光了一把。老泰山遂献金相认。

有了名有了官,司马相如开始了倚红偎翠,日日笙歌的生活,很快的他就被一个美貌的茂陵女子所吸引,为她神魂颠倒,并且立志要纳她为妾。卓文君察觉到夫君的刻意冷淡后,写下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五言诗之一《白头吟》:

白头吟

皑如山上雪,皎若云间月。

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

今日斗酒会,明旦沟水头。

躞蹀御沟上,沟水东西流。

凄凄复凄凄,嫁娶不须啼。

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

竹竿何袅袅,鱼尾何簁簁!

男儿重意气,何用钱刀为!

诗中的“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说的是这个女子付出的时候够热烈,遭遇背叛的时候也够洒脱。我终生所求的不过是“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既然你给不了我,那么不如我们干脆分道扬镳,“凄凄复凄凄,嫁娶不须啼”,我不会一哭二闹三上吊的去博取你的同情,这样实在是贬低了我自己。

一曲《白头吟》,无限伤心事。古往今来,有多少痴情的女子,拼尽性命捧出一颗真心,最后却被无情的男子狠狠踩在脚下。

司马相如看到这首诗后,深深的被妻子的才华横溢所打动,也想起了昔日的夫妻之情,于是打消了纳妾的念头,从此与卓文君重归于好,终老林泉。

这个故事总算是一个圆满的结局,卓文君成功的捍卫了自己的婚姻。

每天诗词猎奇,关注读书狗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