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八部中的疑案:段延庆为何对段正淳穷追不舍,不死不休?

在金庸的长篇小说《天龙八部》中,关于段家的恩恩怨怨,可以说是其中重要的一个看点。

刚开始的时候,段延庆抓住了机会,将段誉与他的妹妹木婉清关在了一起,想要以此来败坏段家之名声;当段正淳在小镜湖与自己的情人阮星竹相聚的时候,段延庆又尾随而来,想要杀掉段正淳的时候,却被萧峰所阻;当少林寺召开武林大会的时候,段延庆却依然紧盯着段正淳不放;当段正淳终于有机会与自己的妻子情人一起行走江湖时,却又尽数被段延庆所擒拿……

段延庆如此这般对待段正淳,让人们觉得段正淳肯定是在什么地方得罪了他,或者是段延庆当年的太子之位是被段正淳所剥夺了一般。

可是,当我们带着这个疑问在原著中细细挖掘的时候,却发现这一切都不过是无稽之谈。段正淳与段延庆,其实在之前几乎是没有什么交集,甚至于段延庆和段家的仇恨,都看起来有些莫名其妙。

所以,笔者以为这里面的不合理之处,实在是太多。

首先一点,段延庆为何仇视段家?

按照段延庆一直所说,是段正明等窃取了自己的皇位,其实这种说法并不可靠。当年段延庆身为太子的时候,其父也就是当时的上德帝段廉义被奸臣杨义贞所杀害,而段延庆也被害成了一副不人不鬼的模样。当时他一度也曾要自尽,但是却因与刀白凤所扮演的观音菩萨的一段无意间的邂逅,而重新燃起了生的希望。

后来又在高人的相助下,学得了一身惊世骇俗的武功。而就在这时,大理国内的局势又发生了重大的变化。

杨义贞在窃取了大理国皇位之后,却没有能力在这个位置上坐太久。大理段家的段寿辉在忠臣高智升的帮助下,平灭了杨义贞之乱。而在此时,段廉义已死,之前的太子段延庆也去向不明。

在这种情况下,段寿辉只好自己登基为帝,但是当了没多久就将这皇位传给了段正明,而自己选择到天龙寺出家。

也就是说,段寿辉、段正明等,并无意于这个皇帝之位。如果这个时候段延庆主动前去找段寿辉,也许段寿辉依然会将这个位置物归原主,后来段正明在初次见到段延庆并认出他的情况下,也曾有过这种想法。

可是,段延庆在这段时间却好像并不在意自己的皇位,反而是热衷于组建了一个名为“天下四大恶人”的小团伙,而自己则是当了老大,之后便开始了在江湖上为非作歹的生涯,所以也才赢得了天下第一大恶人之名。

数年后,当他忽然再次选择以“延庆太子”的身份现身时,却已经是和段家到了你死我活、不死不休的地步。但不论从哪个方面来讲,他将仇恨莫名其妙地转移到段家身上,实在是有些滑稽。

而在接下来和段正淳的仇恨方面,更是显得有些可笑。

假设段延庆因为身体上的一些残疾而导致心理上也出现了一些问题,让他对待段家的态度有失偏颇,认为自己的江山就是被段正明等所窃取,那也勉强可以说得过去。但是,他和段正淳一直过不去又是何道理?

首先,彼时的皇位是在段正明手里,而不是身为镇南王的段正淳;其次,段正明之后,皇位继承人是否是段正淳,在起初还并未确定。可即使是这样,段延庆依然将当年的所有怨气都一再地倾洒到段正淳身上,段正淳也真是可怜。

总的来说,关于这段仇恨的描述,可以说是漏洞颇多。从段延庆对段家的仇恨、再到段延庆对段正淳的仇恨,都有一些让人不知所以。

也许,这一切都是为了小说情节的需要,而强行拼凑的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