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败退大陆时, 带走的不只是金银财宝, 主要还有三个大活宝

蒋介石败退大陆时,带走的不只是金银财宝,主要还有三个大活宝

蒋介石在大陆大势已去之际,时逢内部意见不一,由于决定下野,于是在下野期间,充分利用最后的时间,做好后退台湾的策划,主要就是如何将国库的金银美钞,以及重要的国宝运抵台湾。

以前谁也不知道他运到台湾的金银财宝到底有多少,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也都有了准确的数字,其实也不用统计,到台北故宫看一看就知道了。台北故宫的文物、国宝都是从大陆搬运过去的,据维基百科统计数据,当时运抵台湾的文物总共有2,972箱,合计六十多万册,其中器物、书画就有六万多件,图书文献档案就有五十六万多件。

在1949年1月,蒋介石就开始从当时的国民政府中央银行,运走黄金390万盎司,折合美元就有7000万美元的白银,进行了一次“大搬家”,利用海上军舰运抵台湾。

蒋介石在大陆的最后日子,其实他内心里非常明白,他在大陆已无容身之地了,但是退到台湾,毕竟台湾地盘小,物资匮乏,加上带去这么多官兵和随从,后面的日子也不好过,于是他想的也很周到。所以,他的原则就是,能搬的必须全搬,不能搬的也不能完整的留下。

在上海快解放前夕,就用军舰将大量的布匹纺织品、生活物资、军用物资,还有大批关键工厂的机器设备,从上海运抵台湾,其它地方不算,光上海就运走了1500多船,古玩字画,玉器、铜器、瓷器等文物就有1400多箱。这些文物都是国宝中的国宝。

其实这些带到台湾也无所谓,都是中华民族的财产,只是台湾在保管而已,对于蒋介石来说,我们不得不佩服他,在大势已去之际,树倒猢狲散之时,他仍然不忘从大陆带走三个大“活宝”,这三个“活宝”其实也是国宝级别。

一就是孔德成,孔德成不是一般的军官,而是孔子世孙,第77代传人,是袭封31代衍圣公——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到台湾后担任台湾大学、东吴大学、辅仁大学、中兴大学的教授,曾任台湾考试院院长。每年,他在台北孔庙都要举行孔子祭典,在台湾对传统文化教育也贡献了毕生的精力。

​二是张恩溥,张恩溥是江西龙虎山张天师的传人,世传63代传人。字鹤琴,号瑞龄,出生于光绪三十年,为天师道第62代天师——张元旭的长子。也就是天师道第63代“天师”。蒋介石当年点名要带走他,迫于无奈,他带着自己的长子,还有祖传法剑和玉印去了台湾,在台北大龙峒修建宫殿,创办了道教会并传法授教。

三就是章嘉活佛,在当时,释家除了临济宗第48代传人——星云法师以外,就是藏传佛教的七世章嘉活佛,也是当时内蒙境内的最高活佛。章喜活佛还是曾经劝导内蒙古各旗归顺民国政府的七世活佛,影响力也很大,因此他也成了蒋介石要带走的第三个人。

以上这三个大活宝,大家不难看出,正是中华文化的核心——儒、道、释,所以一直以来,台湾对传统文化教育,也都是非常重视,到现在台湾还是用着以前繁体字。当年蒋介石还是很有心机,不光是喜欢金银财宝,字画文物,而且退败之际也不忘记带走这三个大活宝,其实也体现了他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和重视,不久的将来两岸统一,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会更加灿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