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各地很多扳倒井,跟王莽撵刘秀有关吗?

扳倒井井水很浅可以直接饮用,传说与刘秀有关。

西汉末年,王莽篡汉,天下英雄豪杰纷纷起兵。

当年刘秀来到金门峪上王召村,早已人困马乏,口干舌焦。忽然,面前闪现一眼水井。刘秀喜出望外,赶忙跳下战马,跑到井边找水喝。只是清澈的井水近在眼前却够不着,垂直的井筒足有丈余深,没有汲水工具只能望洋兴叹。刘秀仰天大喊:“上苍啊,如若大汉不当灭,应将此井扳倒,救我一命才是!”喊罢,那口水井果然慢慢向他倾斜过来,井水漫溢,清澈见底。以后这口斜井就被称为“扳倒井”。

从史料来看,不管是《后汉书》,还是《东观汉记》都没有相关记载。

洛阳宜阳县柳泉镇、孟津县会盟镇、孟津县白鹤镇、洛宁县陈吴乡、汝阳县十八盘乡、刘店乡和内埠乡都有扳倒井。

什么是扳倒井呢? 在一些特殊地方,水位很浅,不需要辘轳可以直接打水,或者有台阶可以下到水边打水。这种井如同扳倒了,取水方便,便称为扳倒井。

最早的扳倒井来自孔子的母亲颜征在。传说孔子出生后因长相丑丢在红草坡上。颜氏后来心里十分悲痛,常到尼山脚下寻找、哭泣。有一天,颜氏突然听到有孩子的哭声,急忙循声而去,终于在一个小山洞里看到一个白胖男孩,抱起一看,竟是自己的儿子。颜氏喜出望外,抱着孩子急匆匆往家走。在一个山坡下遇见一口水井,又累又渴的颜氏便走上前去,轻轻放下孩子,想伸手去取水。可是怎么也够不着,身边又没有汲水的井绳和水罐,她心想,要是能把井扳倒就好了。这样想着,便真的伸手扳了一下井口,这是最早的扳倒井。

在我国,还有唐初大将袍薛礼扳倒井、康熙私访扳倒井、明朝戚继光建关修城时扳倒井的等故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