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打响抗日战争第一枪,后来升任军长,杭州日军全部向他缴械投降

中国抗日战争长达14年,第一枪究竟是谁打响的?

这个问题以前有很多争论,有人认为是沈阳市公安局长黄显声,实际上是东北军第7旅620团团长王铁汉。

王铁汉是辽宁盘山人, “具有强烈的爱国心,对日本的狼子野心非常清楚,九一八事变前,时刻保持一颗警惕的心,密切注意日军的动向。

九一八事变前,东北的形势非常紧张,空气中充满了战争的气愤。日军四处调动部队,侦察沈阳地形、地势,小股日军经常挑衅东北军,企图造成冲突,挑起战争。

面对日军的挑衅,张学良严令东北军严格执行“不抵抗”政策,希望能委曲求全。为了将“不抵抗”贯彻到底,竟然不向士兵发放枪支、弹药,以避免基层官兵与日军冲突。绝大部分军官严格遵守张学良的命令,丝毫没有战争意识,经常擅离职守。但王铁汉与他们不同,早就向官兵发放了武器,日夜坚守在岗位上。

九一八当晚,第7旅旅长王以哲和另两位团长都不在北大营。当日军进攻北大营时,大量的东北军士兵被日军用刺刀挑死在床上,或被机枪打死。北大营内的基层官兵强烈要求抵抗,但苦于上级要求“不抵抗”,又没有武器,赤手空拳难敌真枪实弹,只能无奈的向外撤退。

日军对撤退的东北军紧追不舍,当到达620团营区时,突然遭到一阵猛烈射击,冲在最前面的全部被打倒在地上,剩下的一时不知所措。

向日军射击的就是王铁汉指挥的620团,就在日军攻击第7旅另两个团时,王铁汉就命令全团官兵严阵以待,只是苦于没有命令,不能出手相救。

被打的日军很快就反应过来,全部集中对付620团,第7旅另外两个团的官兵得到了宝贵的撤退机会。

王铁汉对日军的还击非常坚决,双方就在620团营区展开了战斗,日军不断有人被击中倒地,一时无法前进。

双方的战斗非常激烈,由于620团官兵手中只有轻武器,而日军不光有重武器,还有后方一门巨炮不断轰击北大营,620团官兵的伤亡不断增加。到19日凌晨3时,第7旅另两个团已经全部撤出北大营,王铁汉率领全团冲出北大营,与大部队汇合。

王铁汉在北大营的阻击,打响了抗日战争第一枪,击毙、击伤日军40余人。

如果单看消灭的日军人数,王铁汉在北大营的阻击不值一提。但如果东北军都能像王铁汉这样抵抗,消灭的人数就不是“每个团40余人” 的累加,而是一道气势巍然的钢铁长城,日本人根本就不敢挑衅,更不敢侵略中国。

像王铁汉这样坚决抗击日军的将领,自然不会被忽视,就连对东北军“不重视”的老蒋,对王铁汉也是另眼相看。全面抗战爆发后,王铁汉先后任105师副师长、师长、49军军长,参加了姚官屯阻击战、淞沪会战、第一次长沙会战、浙赣会战等重要战役。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日军投降时,王铁汉赴杭州接受日军投降,成为少数几个接受日军投降的东北军将领。

担任受降代表,王铁汉代表的不只是中国国民政府,更代表了那支背负家仇国恨的东北军。王铁汉等人以自己的英勇行为,彻底洗刷了东北军“不抵抗”的论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