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大军为何攻不下重庆钓鱼城, 钓鱼城究竟有哪些精妙的城防

为了说明钓鱼城为什么难以攻克,我们先来研究一下,钓鱼城的城防和一般城市的城防有什么不同。

(钓鱼城战场遗址)

其一、防线。

一般城市的防线有两道:城墙和护城河。为了加固这两道防线,都是把护城河挖得尽量宽,尽量深;把城墙修得尽量厚,尽量高。不过,古代技术有限,要做到这点,并不是很容易的。

钓鱼城的防线有三道:一是江水。钓鱼城是三江汇合之处,江水形成一个U字形,把钓鱼城三面包围。二是外墙。外墙刚好修在江边上。这道外墙,其实大部分是直插到江里的悬崖峭壁,只有一小部分地方,是人工挖土石填起来的。而且因为是就山挖山,填起来非常容易,也填得非常高。三是内墙。除了外墙外,钓鱼城还有一道内墙,这座内墙的高度,约莫等于一般城市的城墙高度。

这样一对比,我们就发现,世上的城市根本就找不到比钓鱼城更好的城防了。

(蒙古兵攻城)

其二、粮草。

一般城市里都储存有粮草,引用的水主要来自于井水。不过,储存的粮草毕竟有限,只要外面的攻城军队一直围攻下去,就算围而不攻,城中的粮草也有耗尽的那一天。井水也很容易被污染,因为打仗总是要死人的,同时,也可能瘟疫流行。这样,井水势必被污染。一旦井水被污染,就不能引用,引用反而造成流行疾病传播得更快。

钓鱼城上的粮草,一方面来自于城外稻田的出产,这一点,和其它城市差不多。但是,钓鱼城里面却又有粮食的自生能力。一是山上有土地,可以种庄稼。二是城中有大小两个天池,有泉眼往天池里进水。天池里面出产鱼,可供食用。饮水问题上,因为有天池,有活水,因此更不成问题。

(石炮雕像)

其三、武器。

一般城市的武器主要有箭簇、石炮以及滚木。箭簇是铁制品,储存再多,射完就没了。最多等敌人撤退的时候,冒死跑出城收集一点回来。但是这都很危险,收集的可能性很小。石炮和滚木也是预先收集,打完就没了。

钓鱼城的武器,箭簇和一般城市差不多。但是石炮和滚木则可以源源不断地采集。山上有的是石头和木头。就算滚木有限,石炮也是应有尽有。

我们再来研究一下,进攻钓鱼城为什么比进攻一般城市要难?

古代攻城的办法,不外这几样:一是用云梯攀上城墙,二是用抛石机把城墙轰塌,三是挖地道进城,四是从上游放水淹没城市,五是围而不攻让其坐以待毙

然而,这几招在钓鱼城面前都不管用。用云梯攻城,因为钓鱼城的城墙很高,根本就没有那么长的云梯,够不着。所以这一招不管用。抛石机也不行,没有任何抛石机可以飞过江,飞到对面山上。钓鱼城下面也很少有操作面,无法安放抛石机。挖地道,那得没有护城河,而且城下是沙土之类,不能是石头。放水淹城对处于山上的钓鱼城也没用。至于围而不攻,前面已经说了,完全不可靠。

有人可能会说,可以放火烧山。但是,钓鱼城早有防范,再加上隔着两道城墙,火根本烧不进里面去(古代的房屋,只要有风火墙,就很难烧起来,何况是城墙)。

由此可见,钓鱼城的确是很难攻破的。而不可一世的蒙古大军,最终在钓鱼城面前折戟沉沙,也是必然。

(参考资料:《宋史》《元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