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的儿子,虽然有一身的缺点,书法确实不错

只要对清代书法稍有了解,看过这个标题您大概就知道了,今天要说的这个人,就是成亲王永瑆。

永瑆生于1752年,卒于1823年,是乾隆皇帝第十一个儿子。

乾隆皇帝长寿,所以把他的儿子们都耗老了。在乾隆垂老的时候,成亲王曾“有望”接班——成亲王自己这么幻想过,周围也有人煽惑他。

成亲王小楷《临赵松雪赤壁赋》

这个煽风点火的人,就是和珅。

和珅知道永瑆迷恋字画,就搜罗古董玩命送礼,他明白,一旦永瑆接班成功,那么这未来的皇帝就牢牢控制在自己手里了。

可和珅看人,简直就是小学生的水平。

永瑆确实很有才华,但这才华有点类似北宋的端王赵佶,一谈书法就来劲,但干别的就难说了。而且赵佶出手阔绰,可永瑆却刻薄吝啬,吝啬到什么程度呢,他堂堂一个王爷,居然让自己的夫人节衣缩食,常常饿肚子。

王府里每天吃喝消费,都让成亲王心疼得要命,终于有一天。家里死了一匹马,王爷高兴了,吩咐下人把马炖了,这一天王府上下省了饭钱,吃了三顿马肉……

这事放在今天,没准成亲王会受表彰,但在封建社会,乾隆老爷子哪受得了,为了这事不止一次训斥他,可是,老毛病太难改了。

成亲王楷书《节临苏轼赤壁赋》

所以,成亲王不可能当皇帝。不仅皇帝当不成,想当个切实的官都很难。嘉庆皇帝上位抄了和珅的府邸和花园,特地把花园赏赐给成亲王,意思是:我的哥,你玩去吧。

尽管嘉庆皇帝碌碌无为,但他的才能在乾隆的儿子里是最均衡的,假如成亲王上位,大清也许根本等不到鸦片战争和八国联军,早早就被白莲教干掉了。

一身毛病的成亲王离开世间已近200年了,但我们还记得他,只是因为他的才华,他的书法。

成亲王初学赵孟頫,后涉董其昌,然后上追晋唐,其书法端庄秀丽,骨力清健,乍一看去,颇有馆阁体的味道,然而仔细一看,端庄背后的婀娜多姿,变化多端,远非一般人所及。

一位满族王爷,在当时就与翁方纲、刘墉、铁保并称四大书家,足见成亲王的艺术成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