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历史上的3大未解之谜:第1个少有人知,第2个谣传千年

历史在不断发展,岁月更是匆匆而过,而很多古老的事情也随着时光的流逝而蒙上了一层面纱,使得人们无法知道事情原本的真相。在中国千百年的历史上,出现了无数引人注目的故事,当然也包括一些难以解决的谜题,其中便包括了以下三个:“武则天为何要立无字碑?战国和氏璧下落何处?彭祖到底活了多少岁?”对于第一个问题,人们至今都很少有人知道其中的原因。对于第二个问题,人们甚至谣传了千年。

从古至今,一些著名的人物过世之后,都要立碑传颂其生前事迹。作为国家的领袖,皇帝们更是将此事做到了极致。但是人们都知道,一代女皇武则天的乾陵中屹立着一座无字碑。

对于武则天树立无字碑的原因,人们有着不同的答案。有些人认为武则天想要让世人来评判自己的功过;有人认为武则天认为自己功绩无人能比,因此不需要刻在碑上;还有人认为武则天的身份地位十分尴尬,人们不知道用帝王亦或者是皇后的身份来形容她,最终决定一字不提。

“和氏璧”在春秋战国年间可谓是个声名大噪的宝物,与其有关的“完璧归赵”的故事,至今都为人们津津乐道。秦国灭了六国之后,嬴政如愿获得了和氏璧,并且将其当成了传世玉玺,后来又历经刘邦、王莽、司马炎之手,一直传到后唐,石敬瑭灭后唐,后唐李从珂人玉共焚,从此下落不明。

因此有人认为,和氏璧其实被石敬瑭当成了自己的陪葬品,也有人认为和氏璧被收藏在了秦陵之中。不过不论是哪种可能,和氏璧的真正下落都需要继续探索才可知晓。

生老病死乃是世间常事,但是对于每一个人而言,都不会希望自己早早地便离开了人世,即使不追求长生不老,也追求长寿。因此,长寿之人,往往都会成为人们羡慕的对象。在中国历史的记载中,最长寿之人莫过于彭祖了,此人号称活了八百岁。

但是真的是如此吗?其实并不尽然,因为人们并不知道,当时的计时方式和如今是否一样。有些人认为,彭祖的年龄其实是按照“小花甲”的方法来进行计岁的。而在这种计算方法之中,一年相当于现在的六十天。

也就是说,彭祖活了880岁,换算成现在的算法的话,也就是140多岁。这样的岁数,虽然比起常人而言,也是相对较长的,但是比起880岁,令人能够接受得了多了。不过,对于这个说法,如今并没有科学的证明,因此彭祖最终到底活了多久,并无人可以解答。

参考资料:《史记》、《姓氏五书》、《世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