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首宋词把南宋著名的文学家骂的猪狗不如,却不知作者是谁

每天诗词猎奇,关注读书狗子!

宋词历经唐、五代、北宋的发展和改革,词境渐开,题材风格也大大拓展,及至南宋,宋词已然成为与诗文并列的文体。南宋词不仅风格多样,且题材广泛,真正做到了苏东坡所提倡的“无事不可入词,无意不可入词”!

南宋经历过靖康之变后偏安一隅,文人骚客作词多是或抒发家国之志、慷慨之情,或针砭时事、讽刺当朝。即便是婉约词也多了几分“感时花溅泪”的伤感!因而,这个时期的宋词深受国变影响。

南宋词虽受国变影响,内容多家国之愁,风格依然大多属豪放与婉约。但有些词人却别出蹊径,以幽默辛辣为风,讽刺时政,针砭时事,颇为犀利.

下面这首署名“绍兴太学生”所作的《南乡子》便是这样一首极尽讽刺之事的宋词:

南乡子

作者:绍兴太学生

洪迈被拘留,稽首垂哀告敌仇。一日忍饥犹不耐,堪羞!苏武争禁十九秋?

厥父既无谋,厥子安能解国忧?万里归来夸舌辨,村牛!好摆头时便摆头。

这首词是南宋绍兴年间一位太学生所作,这位太学生姓甚名谁,已不得而知。词中所讽刺的是当时奉宋高宗命出使金国的洪迈。当时洪迈出使金国,金主要求国书中宋使应自称“陪臣”(即儿皇帝的臣子),洪迈不依,金人将其关押,三天三没有供给食物和水。洪迈难忍饥渴,终致辱命。

这首宋词便是根据洪迈出使金国丧权辱命之事而作,词中极尽讽刺嘲弄,以辛辣犀利之笔,刻画出洪迈的丑态。上阙描绘洪迈在金人面前“稽首垂哀”,下阙归来之后却“好摆头时便摆头”趾高气扬,丑态毕露!

整首词仿佛一幅活灵活现的讽刺漫画一般,将洪迈丧志辱节的丑态刻画的可憎可笑,作者更是毫不客气地评价他“堪羞”、“村牛”!语虽直白,却句句如刀,字字入骨,辛辣犀利,极尽讽刺之事!

值得一提的是,词中所讽刺的洪迈,还是历史上有名的文学家、词人,曾著有《容斋随笔》、《万首唐人绝句》、《夷坚志》等书,传世词作有六首。其中《容斋随笔》更是与《梦溪笔谈》齐名,近代伟人毛公尤其喜爱读《容斋随笔》。

可惜,文人之丧志辱节,更为可憎,尤为可叹!

每天诗词猎奇,关注读书狗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