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被金人押运途中,遇到的这3件事,让赵佶羞愤不已

历史上有不少命运悲惨的亡国君,虽然落难前风光无限,但最后却落得个阶下囚的下场,最终在悲愤中慢慢被折磨致死。这其中的代表之一就是宋徽宗赵佶了。

宋徽宗赵佶,宋朝第八位皇帝,宋神宗第十一子、宋哲宗之弟。哲宗于元符三年正月病逝时无子,太后向氏于同月立赵佶为帝。

宋徽宗赵佶被誉为一个才子皇帝,他在文学、书法和绘画上的造诣都十分深厚。直至今天依然被人们广为传颂。

宋代是一个文化产业相当繁荣发达的朝代,在我国文学历史上有着至关重要的一个过渡作用。宋代从来不缺乏大文学家和才子,毕竟重视文化产业也是宋代的一个典型时代特点。就连高高在上的皇帝都是一个大才子。可见宋对于文化产业的重视程度。

不过即使文化业再怎么繁荣昌盛,也没能避免宋被颠覆的结局。宋代朝廷过度重视文而轻视武。无论什么时候,军队都是国家长久和保持安定社会局面的关键。宋人显然是在这两个方面的发展上欠妥,于是造成了宋代军队战斗力逐渐减弱的可怕现象。后来在和金人的战争中吃尽了苦头。

宋徽宗赵佶虽然在早期颇有些明君的气度,但后来也逐渐走向了歧途。再加上朝中一些亲信权臣们的鼓动和影响,最终使宋朝走向了末路。

赵佶在被金人押运的过程中,受尽了屈辱,虽然贵为皇帝但却没有得到敌人一丝一毫的尊敬,可以说是一个非常惨的皇帝了。而且据说在押解的过程中,宋徽宗还经历了3件比较特殊的事。通过这些小细节,后人们也可以窥见这个落魄皇帝不一样的一面。

第一件事:遇见名门女子流落为歌女。对此,赵佶内心深处是自责的,并且对此非常的懊恼。当时金人带着赵佶的一对人马在途中一架酒楼歇脚,赵佶了解到一个出身名门的宋人女子穿着异族服饰讨生活,可以说这个景象是十分让人难过伤感的。自己作为皇帝却保护不了自己的臣民,赵佶非常无奈和自责,甚至还流下了泪水。

第二件事:赵佶后来还见到了投降的大宋将领。这些人见大势已去纷纷顺应局势叛逃,这件事让宋徽宗非常心寒,甚至是愤怒,但自己又有什么办法呢?

第三件事:金人也曾经让赵佶去劝降依然在死命抵抗的宋朝将士。毕竟北宋气数已尽,再打下去也没有意义,同时也不想再付出无谓的伤亡。额俺儿让赵佶没有想到的是,很多宋朝将士誓死抵抗,即使这个曾经的皇帝来劝降,也无济于事。想必经历了这些事的赵佶心里也是非常受打击的,以至于后来在无尽的折磨中屈辱而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