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牛的半首诗:只有两句却成千古名篇,诞生一个成语无人不知

“近水楼台”是现在非常常用的一个成语,完整表达是“近水楼台先得月”,意思是靠近水边的楼台能最先看到月亮的倒影,现在比喻因靠近某人某物某地得到某种先机或便利。

北宋仁宗朝有个官员名叫苏麟,这个人生卒年不详、生平事不详,在历史上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他之所以能青史留名,只是因为他是“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作者,此句出自一首只有两句的诗,全文是:

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为春。

话说,北宋名臣范仲淹在担任杭州知府时,励精图治,知人善用,城里的大多数有能力有作为的官员都得到过他的重用和提拔。当时,苏麟在外县担任巡检,因为远离杭州没被范仲淹注意到,所以迟迟得到不到晋升,苏麟因此很不服气。

一次,苏麟到杭州汇报工作,终于有机会见到范仲淹。交谈中,苏麟发现范仲淹是一个非常正直而且和蔼的上司,于是在辞行前他就特意塞给范仲淹一张纸条,上面只有两句话,是他写的半首小诗:

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为春。

这两句诗的意思很简单,就是说:靠近的水边的楼台因为没有树木遮挡所以最早看到月亮的投影,向阳而生的花草因为光照充足所以最先获得春天的长势。范仲淹作为一代文豪,是何等聪明之人,他一下子就明白了苏麟的意思,他是在怪在自己只提拔了身边人,而忽视了杭州城外的官员们。

于是,范仲淹考察了苏麟的情况,发现他确实是既清廉又能干,于是立即给他升了官。这个故事因为被宋朝文人俞文豹记载在《清夜录》里而被后人熟知,同时流传千古的还有苏麟的那两句哲理诗。可惜,这只是半首诗,并不完整,所以也被称为《断句》。

几百年来,有很多文人骚客试图续写《断句》,弥补遗憾,但结果总是不尽如人意,似乎谁也达不到原作者的境界,所以这首诗直到现在仍只有两句。那么,各位读者是否能续写这首《断句》呢?欢迎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