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名将霍去病突然去世,并非瘟疫染病,真正原因司马迁不敢写

说起西汉的战神,可能大家都会想到霍去病。他在17岁的时候,就以几百人打败了匈奴大军,一战名震天下。之后他所到之处,匈奴都是只有吃败仗的份,以至于后来匈奴听到他的名号,都感到害怕。为大汉建立如此卓越的功勋,汉武帝自然没有亏待他,直接封他骠骑大将军。如此一位军事天才,原本指望他日后更加的大放异彩,谁知他才24岁就突然离奇死了。对于他的死,有很多说法。

有人推测霍去病是染上瘟疫去世的,还有人认为他选择功成隐退,以至于后来无人知道他的踪迹。这些理由看起来十分合理,但若深究的话,就有点站不住脚了。

首先来看看瘟疫致死这一说,按照西汉的医疗条件,若是一个人真染上了瘟疫,那肯定是没有救的,不管你身份如何显贵,家财多么雄厚都是枉然,因为这病在当时就是不治之症。若是霍去病染上,那必然是只有死路一条。但在这里便产生了一系列的问题,有什么样的瘟疫能潜伏在人体两三年,倘若真是瘟疫的话,那么全军上下竟没有一个将士感染,却偏偏让一位三军统帅赶上了?这不有点说不过去吗,按理来说,最起码军中也有人因瘟疫而死才合情合理。不然,根本就说不通。而作为书写《史记》的司马迁,在其中也并没有说到病死,只是用一个简单的“卒”来描述。

再来看看功成隐退这一说,当时的情况是匈奴并没有臣服于西汉,虽然畏惧霍去病,但也可能随时引发战争。对于此时时局尚不稳定,要说霍去病在这个时候隐退是不太可能的,再说按霍去病的性格,也不会是这样的人,要知道他才24岁而已,正是一位热血青年,而并不是一位垂垂老矣的人,因此这一点也是不可靠的。那么,最有可能是怎么回事呢?

我们知道卫青也是当时的大将,同时又是霍去病的舅舅。经过多年的经营,卫青家族的势力在当时很大,其中姐姐卫子夫就是皇后。可以说卫家权倾朝野,无人可匹敌。但汉武帝作为一代君主,他怕手下没有能臣猛将,却更怕大臣对他造成威胁。在面对卫青这么庞大的一句势力家族,汉武帝肯定会想法设法抑制其继续壮大,不然会严重影响皇权。于是就有了抬举霍去病,打压卫青的做法。

这样一来,卫青家族就逐渐被冷落,而霍去病的声望却如日中天,这是汉武帝希望看到的。但这却是卫青最不愿接受的,他曾经备受宠信,怎能忍受这般落差。卫氏和霍去病的关系自然就越来越差了,但霍去病很注重情感。他虽为人沉默寡言,看起来很高傲的样子,也没什么交心的朋友,但越是这样的人越渴望被爱。

看着和亲人日渐疏离,对霍去病来说是很大的打击。若是有什么办法修复他们的关系,他是愿意尝试去做的。对于像他这样一个孤独的人,是很容易做一些冲动的事。要是有人稍加劝诱,他是极有可能会走向自我毁灭这一条道路的。这一生就是为什么当霍去病死后,汉武帝并没有怪罪任何一个人,很有可能他是知道其中的缘由的。至于司马迁为何只在写下一个“卒”,而不作任何的解释,或许他也知道真正的原因,毕竟他正是生活在那个时代的人,只是不敢把它写上去罢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