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品清官卸任回乡,太穷怕被人笑,拉了4箱砖回家,皇帝换成黄金

中国历史上的科举制延续了千年,它不仅是帝王选拔人才的方式,也给了平民百姓一个改变命运的机会。可当一个人有了权利,当他置身高位,就很有可能腐败。自古以来朝廷里就有很多的贪官污吏,他们拿着朝廷的俸禄,却做着鱼肉百姓的事。尤其是在一些偏远地区的官吏,仗着天高皇帝远,肆意地使用自己的权力。甚至一些寻常的小兵吏都仗着一身官服欺凌弱小,让百姓们受尽委屈。不过朝廷里也还是有很多清官的,他们一生鞠躬尽瘁,为百姓苍生谋取福利。今天要介绍的就是清朝的一位好官,虽然身居一品高位,却因为贫穷,在告老还乡时拉了几箱砖回家充门面。

这位正直的清官叫孙嘉淦,从小就发奋读书,是康熙时期的进士。他为人正直不屈,自从上任之后,对待管辖范围内的百姓尽心尽责。无论是大事还是小事,孙嘉淦都办得挑不出一点毛病。可以说孙嘉淦就是个为百姓做实事的好官,这才让百姓们都非常尊敬爱戴他。慢慢地孙嘉淦的名声就传出去了,大家都说他是个善良的父母官。久而久之,孙嘉淦的名号传到了皇帝的耳中,他就被皇帝调到户部当差。孙嘉淦非常感激皇帝的赏识,他在户部用心工作,把户部的事务打理得井井有条,让皇帝对他的好感大增。

没过多久皇帝觉得孙嘉淦可以担当大任,于是把他升为司法部的部长,就这样孙嘉淦达到了人生的巅峰,成为了朝廷里首屈一指的一品大臣。当然孙嘉淦并没有因为自己得到重用而沾沾自喜,相反他每天更加一丝不苟地处理公务。他从来不收别人的东西,只拿自己该得的朝廷俸禄。可说实话朝廷的那些俸禄确实是蛮少的,大部分官员都不够用,再加上他们手里握有权利,这也就让一些心术不正的人走上了贪污的道路。不过孙嘉淦为官几十载,却没有多拿过一分钱。

等孙嘉淦渐渐老了,他主动提出告老还乡。可他这辈子都老老实实的,并没有积攒下什么金银细软。就这样孙嘉淦怕回乡时丢了面子,他就派人弄了6个镶金边的箱子。他用了2个装衣服,另外4个都用来装上砖头。他本来想用这种方式假装自己是富裕的,可没想到那些不知情的同僚们竟然跑去向皇帝举报。

皇帝知道后非常生气,就派人去查看虚实,可没想到一打开居然是砖头。皇帝了解真相后,觉得孙嘉淦一生太过清贫,就派人真的送了4箱黄金给他,表示对孙嘉淦为官正直的嘉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