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古代的尚方宝剑遇上免死金牌,谁更厉害?

在古代有两件高级货,都来源于至高无上的皇权。只要拥有其中一件就可以横着走,这两样东西就是尚方宝剑和免死金牌,那么问题来了当这两个高级货相遇谁更胜一筹呢?

解答这个问题之前,咱们先看看它们各自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先说尚方宝剑,什么是尚方呢?就是掌管供应以及制造皇帝所用刀、剑等器具的机构,所以尚方宝剑自然也是这个机构造出来的。那么谁能拥有上方宝剑呢?这种宝剑从产生之初就被赋予了皇权和特权,它所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利,自秦朝以来直到元朝都是只闻其名,却无人拥有此物,在历史记载中第一个拥尚方宝剑的是元朝一位道教名叫张留孙的道士。而拥有尚方宝剑的人那当然是德高望重深受皇帝信任的人,手持上方宝剑就有了先斩后揍的权利,同时也象征了地位和权力,但上方宝剑的特权还是有很多限制的。在封建时代,皇权至高无上,绝对不允许出现什么“上斩昏君、下斩佞臣”BUG。在历史上,尚方宝剑被赋予“专杀”的权力,只能用于军事领域,在其他领域是没有特权的 。

再说说免死金牌,一般是指刘邦发明的丹书铁券。就是一块用朱砂写着持有者信息的铁板,这是一种古代皇帝跟臣子签订的一份契约,具有刑罚豁免权,俗称免死金牌。让他们世代享受优待或者免罪,丹书铁券一般分两半,左半边给持有者右半边朝廷府库存档。这就能很好的防止民间造假, 南北朝以后,丹书铁券才开始正式免罪免死的功用,持有者犯下死罪时,可以保全性命,但谋反罪除外。所以明朝时期,一些持有免死金牌的大功臣,最后都死于谋反。这就可以看出,这免死金牌能否免死还是取决于皇帝想不想让你死。由此可见,上方宝剑是利器,夺人性命。而免死金牌则是护身符,那么尚方宝剑要杀死持有免死金牌的人时又该怎么办呢?

自免死金牌和尚方宝剑诞生以后,它们真正发挥作用的机会并不多。尚方宝剑是有事颁发,无事收回的,不能由一个官员长期持有。而且持有者也不敢随意杀人,万一闹不好杀了皇帝不想杀的人,就是给自己徒增烦恼。如明朝时期不羁放纵的袁崇焕动用上方宝剑杀掉了同样持有尚方宝剑的皮岛守将总兵毛文龙,虽然毛文龙十二条大罪行应当斩首,但是却不能由袁崇焕擅自作主诛杀,这使得疑心重重的崇祯皇帝心生疑窦。结果袁崇焕获罪,给自己惹来了杀身之祸,由此可见上方宝剑的使用是受到制约的。

再者如果大臣动用上方宝剑杀了持有免死金牌的人,那就是打了皇帝的脸。皇帝肯定也会杀之以平息舆论,所以说只要是有点智慧的大臣都会躲着免死金牌,归根到底这两件高级货的出现,都是为了维护皇权。因此当尚方宝剑遇到免死金牌最厉害的还是皇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