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武侠小说里的杨过和令狐冲有什么区别?

金庸武侠小说里的杨过和令狐冲都是各自书中的男主角,他们出场背景都是孤儿,那他们两人又有什么区别?

杨过和令狐冲虽然都是孤儿,但他们的成长经历却截然不同,令狐冲幼时父母双亡,由华山派掌门岳不群夫妇收为首徒,抚养长大。他其实是在一个有人爱的环境中长大,他渴望自由,讨厌规矩。

而杨过则恰恰相反,他是杨康与穆念慈之子,杨康是坏人,所以杨过自然而然的就背负些骂名,就像郭靖、黄蓉为他取的名字一样,“有过则改之”之意。穆念慈因染病去世,杨过就成为了孤儿,便流落过着偷鸡摸狗的日子。杨过从小感受到的是欺辱,轻视,无人爱他,他一生都是在反抗。

所以他们之间的共同点在于喜欢自由,却都不喜欢守规矩,两人最大的区别在于,杨过极度在意别人怎么看自己,令狐冲则是极度不在意。

其实杨过骨子里有着深深的自卑感,这种自卑感让他不安,他会下意识去寻求极致单纯的感情,所以不谙世事待事纯粹的小龙女能成为他栖心之所。他的洒脱,只不过是强自压抑自卑的自我催眠,所以他一路撩尽各种情窦初开的少女,通过她们的爱慕来肯定自己、自我证明。他不为了任何目的去向强人低头,永远一副强硬有骨气的样子,也不过是怕揭了心底深处的伤疤,怕给别人看不起他的机会,其实是另一种高高在上的姿态。最具代表性的几幕戏是:郭襄生日的三件礼物,在大军之中令郭芙下跪,与郭靖携手入城万民欢呼,以及与小龙女的绝世爱情。

而令狐冲的潇洒则是浑然天成。他不慕名利地位,不求功高盖世,喜欢的坦坦荡荡,放手也衷心祝福对方,各种情绪和行为的发生都是情之所至,顺其自然。“得之我幸,失之我命”,这样的心境,私以为才是真正的洒脱。最具代表性的几幕戏是:思过崖学剑,护送恒山派,当掌门,以及与任我行从互相欣赏到最终为敌的过程。

但有人认为令狐冲的潇洒是有局限性的,究其本质,他的行事原则依赖于外界。而杨过是真潇洒的,因为他的行事原则依赖于自我。当大家以为令狐冲冲破了传统礼数的约束后会有大突破,可是结尾他整个人的境界还是没有突破。杨过我执极重,外界对他的影响微乎其微,困住他的是他自己,到了最后,他自己的内心体系建立完成,有了大突破。其实,两个人都不逍遥。

令狐冲和杨过都有过人的魅力,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他们都藐视礼法,自由不羁,又同为情所困,归隐江湖。杨过是放荡不羁一狂士,而令狐冲则是逍遥洒脱一隐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