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嫁给皇太极,虽然一生无子嗣,却当上了大清第一位皇太后

我们很多人都知道这样的一件事情,也就是皇太极和海兰珠的风流韵事。他们之间的故事基本上谁都知道,被还让后人编出了各种各样的版本。但是,我们很多人都不知道大清朝的第一位太后跟皇太极的故事。大清的第一位太后,她的名字叫哲哲。

她在她十五岁的时候就已经跟皇太极结了婚。可是,她却一辈子都没能给皇太极生一个儿子出来,但还挺神奇的是她最后成了大清皇朝的第一位太后。那么无儿无女的哲哲是如何坐稳中宫的宝座,又顺利成为皇太后的呢?

说起大清的第一位太后哲哲,我们就得先说说她的家事背景。因为在历朝历代,能够有机会成为皇后的女人,不一定有绝世的美貌,也不一定生育了多少个皇子,但是,她们一般都有着极其好的家世背景。哲哲也是一样,她出生在一个非常有权势,非常强盛的部落。

她的父亲叫莽古思,是她们部落的首领,她的母亲也跟哲哲一样,出身非常的好,是她父亲的正室大夫人。所以,她所生的女儿哲哲的身份地位也自然跟她父亲的其他女儿不一样,她比她们都尊贵。

但是,在那个时代,大家族中的公主在享受荣华富贵的同时也都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那就是——和亲。就像男子一出生就肩负着光宗耀祖,延续香火火的重任一样。

作为部落首领的嫡亲女儿的哲哲也不例外。转眼间哲哲就十五岁了,成了一个大姑娘,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哲哲的父亲就开始着手研究找谁做女婿,既能让哲哲有一个好的归宿,又能巩固自己部族的权势地位。

思来想去,莽古思觉着最好的人选就是将来能够继承可汗位置的贝勒。最后,哲哲的父亲终于物色出了一个还算不错的人选,他是谁呢?他就是在当时的名望和声誉都很好,也非常有威望的皇太极。他觉得这个年轻人的胆识魄力极为出众,将来一定可以成就一番大事业。而事实证明,他的眼光还真是不错,多年以后皇太极推翻了明朝的统治成了大清王朝的开国皇帝。

可是,知道了父亲的想法,哲哲有点不高兴了。因为这个时候,皇太极身边已经有其他的妻子了,自己去了,挣正室的地位肯定不容易,可是以她的身份地位又怎么可以做妾室呢。所以,一开始的时候,哲哲极力抗拒。可是,她终于没有宁得过父亲。在她十五岁的时候,嫁给了二十二岁的皇太极。只看年龄,似乎也挺合适。

嫁给皇太极之后的哲哲,逐渐的发现了皇太极的诸多优点,渐渐爱上了他。出身高贵的哲哲,也动用她大家闺秀的多才多艺,贤良淑德打动了皇太极,打败了皇太极身边的其他妻妾,成功引起了皇太极的注意。

在皇太极登基之后,顺其自然的封她做了一人之下,母仪天下的皇后。初封皇后的这几年,应该是哲哲一辈子之中最快乐的几年时光了。

在古代一个女人最重要的事情,应该就是生育孩子,为丈夫延续香火。作为皇后更应该这样,为皇上养育皇子,继承皇位。可是哲哲嫁给皇太极这么多年,她的肚子却一直都没有动静。这让她娘家的人很是着急。

于是,只好又接连派了两个女子嫁给皇太极。其中的一个就是海兰珠。海兰珠的出现让皇太极彻底冷落了其他的妃子,也包括皇后哲哲。虽然海兰珠威胁不到她的地位,可是却夺走了哲哲心爱的丈夫,这让哲哲十分的郁闷。

但是,虽然海兰珠的出现让皇太极对哲哲的爱情变淡了许多,但是皇太极依然感念着哲哲打理六宫的辛苦,不管她有没有子嗣都保留着她的后位,给了她皇后应有的荣华富贵,尊严面子。后来海兰珠跟皇太极相继去世,哲哲的身体依然健康。因为她是皇太极的皇后也就名正言顺地成了顺治朝的太后。

哲哲一生,虽然没有为皇太极生过一个孩子,可是她却因为一心一意为了皇太极,为了大清王朝兢兢业业,劳苦功高而成了为大清朝的第一位太后,受到了后代人的尊敬。这,就是哲哲,不平凡的一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