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都在纪念一战百年,中国人都在剁手……

2018年11月11日,这是一个什么日子?

问许多年轻的朋友。回答差不多。购物节、光棍节、网络狂欢节……

确实,这一天,高达数亿的中国人在狂欢。据说,只有一千万人在抱怨。做快递的,以及做老公的。

当然,也有冷静的“思考者”。著名学者钱文忠先生在朋友圈写下一句话:

“昨天,大家都在剁手吧。但就是昨天,11月11日11点,法国政府在巴黎凯旋门举行隆重仪式,纪念一战結束100周年,78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齐聚巴黎参加。仪式上,一个女孩用汉语念中国劳工的信……中国应该不会缺席吧!”

对。2018年11月11日,这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一百周年纪念日。百年前,这个日子,一场“莫名其妙的战争”结束了,一场“无意义的流血”结束了。它对世界现代文明的进程产生了极其重要的影响。

在这个仪式上,有一位华人女孩子,念了一封当年中国华人劳工的日记。感动了很多的人。

忽闻教堂钟声、工厂汽笛声、以及厂外欢呼声与歌唱声同时并作,余辈惊问何故,使君休战条约已签订,战争从此可以终止!此何日也?记与永久不忘之,1918年11月11日……男女老幼、各色人种混在一起互相握手,始或唱歌、始或欢呼,万人歌唱欢呼声中,尽有哭泣者,其情不自禁之快乐……

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国人很陌生。国人熟悉二战。尽管不太全面。

其实,中国也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参与者,也是战胜国之一。中国人不愿意提及,是因为一段惨痛和耻辱的历史,以及此后因此而发生的“五四运动”。

但是,中国参与一战的14万中国劳工,不应该被忘记。

当战争持续两年,处于胶着状态之中,英法等国不堪重负之时,一家特别的公司在天津出现了。它的目的,就是招募华工,去欧洲承担后勤等等的工作。这家叫“惠民”的公司,以每月十块银元的工资,吸引了众多的中国人。当时的价格,一块银元,可以买30斤大米和10斤猪肉。

后来,这家公司的招工办,迁至山东的威海。为什么?他们希望招募的对象是山东人。我特别崇敬山东人,身强力壮,吃苦耐劳。另外,我的祖先,有据可查,一千年前,也是山东人。招募到欧洲的中国华工,据称绝大多数都是山东人,山东地道的农民。据法国人评价,山东人比来自法国殖民地的安南人,更能吃苦,更具韧劲。

当然,后来去欧洲的中国华工,据信,基本都没有拿到10块银元,也没有拿到承诺的法朗和英磅。同时,他们还遭受了不公平的待遇。相关的资料,也是近七十年后才被公开。无论如何,中国劳工,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结束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令人唏嘘不已的是,14万中国劳工有2万人客死他乡。然有名有姓者,仅一千八百余人。今天,在英国伦敦,战死的每一位英国士兵,他们的名字,都被刻在纪念的场所。前些年,我在泰国也见到过一个据信是中国远征军散落人员的公墓,杂草丛生,让人感慨不已。

我是喜欢历史的。历史学研究,应该尊重历史。而不应该选择性地传播历史。北洋也好,民国也好,这都是中国割不断的历史。政客或有不端的行为,但不能磨灭中国人民的付出与贡献。

1988年,法国政府在纪念一战70周的时候,公布了有关中国劳工的文献资料。这段历史才大白于天下。2万人杳无音讯,埋骨他乡。3000余人留在欧洲,与当地人结婚。中国男人的秉性,让许多法国姑娘倾身相许,成为第一代移民法国的中国人。11万人回到祖国,继续他们的农民生活。法国军队总司令福煦在给法国总理的信中说,他们是“非常好的劳工,他们可以成为最好的战士,在炮弹的狂射之下,他们能保持很好的姿态,毫无退缩。”

1917年,在法国皮卡弟的一场战斗中,德军突破了英法联军的阵地,正在挖战壕来不及撤退的中国劳工,用铁锹和镐头与德军肉搏,绝大部分战死。我们看过《英雄儿女》,见过王成的形象。但是我们能否忘记,这批不是战士的战士,用血肉之躯来完成他们的人生使命。

今天,全球都在纪念一战百年。为什么?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今天的世界,正处于高度的不确定性之中。正如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所说,这个世界,单边主义,民粹主义,正在将世界拉向危险的边缘。我们难道不应该勇敢地站出来?我们的目标,就是防止重蹈历史的覆辙。

这篇文章,是昨天写的。没有发,是因为怕得罪人。今天到单位,还是决心发出来。因为,来的路上,我突然想起一位伟人说过的话,“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近年来,国人很容易忘却,忘却很多不该忘却的事情。

有人说,时间可以磨去一切。但历史是抹不掉的。历史是一面镜子。其实,今天发生的一切,历史上都有现成的答案。可惜,人们不愿意去看历史,并去寻求答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