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稳定了北方局势后,本可直接攻陈,却为何反复多次派兵骚扰

杨坚建立隋朝后,素有统一天下的志向,但北方突厥,南方的陈都是统一的障碍。北方的突厥是中国一个古老的游牧民族政权,北齐与北周都对其广输金帛,甚至嫁送公主和亲加以笼络。

影视剧照

隋朝建立后,杨坚不再向突厥赠送财务,因而突厥大为不满,时常大举南下侵扰隋境。杨坚夺取政权之后既有幷吞江南的雄心,但因北方突厥的威胁,制定了先北后南的统一方针。

影视剧照

他一方面不断派遣使者前往陈朝示好,使陈后主麻痹大意;另一方面积极发展自身实力,改革兵制,并加强水军训练,为灭陈做好准备。经过十年的准备,杨坚终于利用突厥内部争夺汗位,相互残杀之际,对其分化瓦解,使突厥各部对隋先后称臣归附。

影视剧照

在稳定了北方的局势后,杨坚终于可以腾出手来对付统一的最后障碍---南方的陈了。但陈有长江天险为屏障,如何突破天险成为隋灭陈的最大难题。杨坚为此日夜忧心,他召集众臣商议到:“陈有长江做隔断,难道我们就没有办法了吗?”

影视剧照

仆射高颎进策说:“灭陈首先要破坏陈的粮食储备,江南的粮仓多是竹木,稻草所建,经火即烧。待他们割稻谷的时候,我们就派兵去骚扰,他们若是集中起兵力,我们就后撤。

影视剧照

如反复多次,他们看到我们并不真的动手,一定会放松警惕。到时候,我们再趁机突破长江,一举灭陈。”杨坚采纳了高颎的意见,派兵骚扰陈境,并派大臣赶造战船,随时准备渡江。

参考文献:《隋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