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解体时,戈尔巴乔夫提了一什么要求?叶利钦说:这你不用担心

二十世纪所诞生的苏联,曾经辉煌一时,是与美国所并列的超级大国之一,在当年美苏争霸的时候,苏联也屡屡出尽风头,曾有一段时间,苏联的军事实力还盖过了美国。

不过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苏联开始走起了下坡路,国力日衰,特别是随着戈尔巴乔夫的上台,他的一系列的改革,却把苏联带到了坑里面,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苏联早已人心涣散,走向解体是不可避免的命运。

然而真正挑起解体的历史人物,还是当年俄罗斯的总统叶利钦。叶利钦是一个铁腕人物,他早就看到苏联这艘大船的沉没是早晚的事情,因此在他的倡议下,1991年12月7日,乌克兰总统克拉夫丘克、白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主席舒什凯维奇响应叶利钦的号召,三位决定苏联命运的人物在白俄罗斯的政府别墅中举行会议,讨论苏联解体的事情。

会议召开了整整一天的时间,在初期激烈的争论后,叶利钦说服了其他两位参会者,他告诉大家,苏联已经日薄西山了,所以现在各奔东西是最好的结局,当然他们毕竟是一个联合体中的加盟共和国,所以要和平分手,不能出现军事冲突。会议决定,第二天签署正式的文件。而这一切,都严格向当时的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保密,为的是防止对方从中搞破坏。

第二天,也就是12月8日,在别墅的大厅里,三张方桌规规矩矩摆好了,叶利钦、乌克兰总统克拉夫丘克、白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主席舒什凯维奇三人郑重其事地签署了《别洛韦日协议》协议。根据这一协议,苏联宣告解体,各个加盟共和国可以走上自由独立的发展道路。

协议签署好以后,按照规程应当通知戈尔巴乔夫一声,毕竟当时他还是名义上的苏联总统。在电话通知中,白俄罗斯总统舒什凯维奇作为代表,拨通了戈尔巴乔夫的电话。但是在戈尔巴乔夫看来,舒什凯维奇还不够资格和他谈论这样重大的事情,他要求必须和叶利钦亲自通电话。

叶利钦走上前去,拿起了电话,他严肃而又言简意赅地对戈尔巴乔夫说:现在我正式通知你一件事情,从今以后,苏联再也不复存在了,我们已经签署好了文件。而你作为苏联的总统,苏联不存在了,你也必须立即辞去总统的职务。

面对叶利钦咄咄逼人的气势,戈尔巴乔夫沉默了,虽然他早已料到会是这样的一个结局,但是没有想到事情会来得这么快。在一阵沉默后,戈尔巴乔夫对叶利钦说:我辞去苏联总统没有问题,但是我要你向我作出保证,保证我退休之后的警卫待遇、退休金和住房问题能够得到妥善的解决。

叶利钦也是一愣,他想不到一个堂堂大国的总统,在国家面临解散的时候会提出这样一个奇特的要求,不过他很快镇定下来,毫不客气地对戈尔巴乔夫说:退休金你不用担心,一个月给你四千卢布!说完直接挂了电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