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最喜爱的一首宋词,王国维却批评他舍本逐末

每天诗词猎奇,关注读书狗子!

宋词中不乏愁绪伤感之作,婉约花间所吟咏的宋词大多都带有伤感愁绪。提到伤感宋词,则不得不说北宋词人秦观。秦观的伤感词风格婉约凄美,情韵兼胜,读来尤其易引人共鸣,令人为之唏嘘。

秦观作词,用语典雅精致,章法工于雕琢,尤为擅长制造清冷幽寂的意境,以凄婉之笔抒发伤感之情。就连王国维都不禁赞叹:少游词境,最为凄婉!王国维更是在《人间词话》以秦观“可堪孤馆闭春寒,杜鹃声里斜阳暮”一句为例说词。

秦观所作的宋词不仅在后世评价甚高,即便是在当时也极为受人追捧。就连一向很少赞扬他人的苏东坡都说他“有屈、宋之才”。下面这首秦观所作的《踏莎行》便备受苏东坡喜爱:

踏莎行

雾失楼台,月迷津渡。桃源望断无寻处。可堪孤馆闭春寒,杜鹃声里斜阳暮。

驿寄梅花,鱼传尺素。砌成此恨无重数。郴江幸自绕郴山,为谁流下潇湘去。

这首《踏莎行》是秦观数次被贬后在郴州所写,以委婉曲折之笔,抒发了内心悲苦绝望之情,被后世评价为“千古绝唱”!

上阙通过描写“月”、“雾”、“楼台”、“津渡”等意象,表现出词人内心的失意怅惘、迷茫无助之情。一句“可堪孤馆闭春寒,杜鹃声里斜阳暮”写下了凄厉感人的凄苦伤心。

下阙则通过写“寄梅”、“鱼传尺素”等写出思乡怀旧之意,此恨堆砌,可见词人内心积恨重重,压抑沉重!末句却转而突兀地写景“郴江幸自绕郴山,为谁流下潇湘去”,看似即景抒情,又似自怨自艾,也像是对自身命运的自问。虽是隐晦曲折,却蕴意丰富,表达出了深远悠长的离恨愁绪。

这首词是苏东坡最喜爱的一首宋词,结尾两句更是引起苏东坡的强烈共鸣,以至于将这两句“书于扇面,永志不忘”。但王国维却批评苏轼舍本逐末。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东坡赏其后二语,尤为皮相。

王国维对秦观这首词所赞赏的是“可堪孤馆闭春寒,杜鹃声里斜阳暮”两句,认为这两句词最为凄婉,并将这两句列为“有我之境”的典型。因而,王国维批评苏东坡舍本逐末。

实际上,苏东坡与王国维对这首词的欣赏是站在不同的角度,因而产生了不同观点,喜爱的佳句也就不同。王国维赏词重境界,因而更看重“可堪孤馆闭春寒,杜鹃声里斜阳暮”的意境绝妙;而苏东坡自身与秦观有着同样多次被贬的遭遇,强烈的共鸣令他更加偏爱“郴江幸自绕郴山,为谁流下潇湘去”的深长愁怨!

每天诗词猎奇,关注读书狗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